新闻动态

思考从“汇报”开始 工作由“总结”起程

——师大附中新城学校2021年-2022年上学年期中总结大会

时间:2021-11-2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为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结合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的校情校际,寻找学校科学的发展路径,找准办学发力点,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质,20211118日下午,师大附中新城学校全体教师在小礼堂召开了2021-2022年上学年期中总结大会。

承继附中优良传统,发扬附中办学特色,附中新城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总结大会都会从不同侧面对学校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前段工作成绩,提升后段工作水平,统一意识,凝聚力量,轻装上阵,蓄力起航。宋长华副校长主持了会议,共分四个部分进行。

       (与会的全体教师)

       (宋长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三位教师对近期的送课下乡活动进行经验分享。近几年附中新城的发展,得到了省市教育部门的关注,由此教师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也迅速提升。为回馈社会,助力乡村教育,我校初三年级主任杨杨、办公室主任王龙、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一麟应邀到松源长岭、海南昌江、农安三地送课和交流。

杨杨主任进行了以“一点荧光耀长夜,满天星散落江河”为主题的汇报,分享长岭县送课和国培讲座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杨杨主任在这两次活动中颇有感触,他提到教师要做到三个度:涉猎有广度,备课有深度,讲课要适度。杨主任还倡议教师们应该多读书,尝试写作。他说:“读书既可以提高专业能力,又可以提升教育境界的一种方式。”另外,杨主任认为保持职业新鲜度的最好方式就是:永不满足。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迷茫的时候,要学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点“荧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这一点“荧光”,布满生命的每个角落。希望我校教师可以不忘初心,永远做一个单纯的教学者。

               (杨杨主任分享送课体会)

王龙主任则以“送客海南”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王主任感悟颇深。他重新认识了自我,对英语课堂教学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他表示:“教师应成为学习共同体中的成员,在问题面前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寻求答案,在探究英语的道路上,教师可以成为学生的引路者和知心者。”并且在送课过程中,他认识到语言环境对于英语的学习至关重要,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合适的语言环境在练习中学生的口语能力才会持续的提升。研究中谋发展,发展中促提升教师的备课、授课和课堂互动动, 都能引发个人对教学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然也在不断积累经验、反思自身、逐步成长。

              (王龙主任分享送课体会)


赵一麟主任围绕着“感谢·感悟·感恩”进行了到农安送课的汇报总结。她表示,一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是紧张不安的,在各位领导与语文组全体教师的鼓励与帮助之下,最终呈现了具有附中新城教研特色的语文课,得到了当地教研员与老师们一致好评。赵一麟主任回想起当时课堂上的情形,师生都沉浸在文章细腻的情感之中,以至泪眼婆娑。看来一节成功的课,学生与老师、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情感必须达到共通、共鸣、共振。她还表示:“长春市基础教育中心选择我去送课,不单是对我,更是对学校、对语文组的整体信任,是对我校师资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赵主任对自己的教学定位准,方向准,有反思,有理想,她是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


              (赵一麟主任分享送课体会)


会议第二部分,原初三年级主任刘泳针对2021年中考成绩进行了以“过程精致,结果精彩”为主题的总结汇报。汇报分三个版块:1.整体情况介绍2.中考成绩分析3.取得成绩的具体工作措施。从南关区具体的中考反馈数据可见,在没有任何优质生源的情况下,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中考最高分632.3分,高分段比例5.91%,优秀率45%,及格率达到了92.27%,并取得了南关区中考前10名占6席的骄人成绩!刘主任深情地回顾了三年来走过的路程,她说:“新城的好成绩,是全体老师共同拼出来的!”这一切离不开全年级老师们的努力,他们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甚至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回顾过往三年一幕幕师生交谈的画面,一摞摞细心批改的试卷,一张张整齐排列的桌椅,刘主任不禁热泪盈盈。她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必会照亮远方。”最后她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愿新城所有教师,能永怀赤诚之心,甘作春雨,滋润新芽。

           (刘泳主任进行中考成绩质量分析)

会议第三部分,陈爱菊主任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就学生发展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主要分以下五个版块:完善制度、常规工作、课程开发、年级管理、工作反思。 她说:“德育工作是快乐的工作,因为我们播撒给学生的是阳光般的正能量;德育工作是不间断的工作,因为我们时刻要克己正身,严于利己;德育工作是最美好的工作,因为我们创造了诗一般的和谐、健康、美丽的校园。”学校德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创德育工作特色、重德育工作实效是我们永不改变的追求。她说:“学生发展中心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将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挑战和机遇,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新城学校的德育工作做得更好,为推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发展中心陈爱菊副主任进行工作总结)


 会议第四部分,张劲锋校长进行了以“把握竞争力、调动内驱力、锤炼行动力、提升影响力”为主题的总结发言。张校长说:“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精致,把细节做到精致才能优雅。”还提出了接下来工作的“五有”:有计划、有制度、有过程、有落实、有结果。张校长说:“寒门、实干、逆袭这三个词最能概括我校特色。”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全体教师同这所学校共同历经数十年风雨,昂然屹立的老树和斑驳陆离的老墙皆是学校艰苦办学的历史性见证。希望身披附中新城校服的莘莘学子,也能承继起这片土地上艰苦奋斗者的实干之魂、不屈之魄、隐忍之意、奋斗之志。

承继更需创新,内涵重于外显,规划依仗实干,凝心方能聚力。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既要仰望星空,用书生意气追寻教育的理想,又要脚踏实地,用满腔热爱坚守教育的神圣。从小事做起,从课堂做起,摸索标准,出台和完善制度,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致知力行,继往开来。相信在以张劲锋校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全体“附中新城人”定会凝心聚力、精诚合作,续写着我校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