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小荷才露尖尖角 映日接天时可待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新教师汇报课反思录

时间:2021-11-1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小荷才露尖尖角 

 映日接天时可待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新教师汇报课反思录




     近几年来,随着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获得全面发展,学校的品牌、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新教师队伍不断壮大,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占据学校在职人数的35%,新教师中最小接近00后。

     青年教师关系到未来学校的发展,张劲锋校长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本学期拟定了理念引领——课堂践行——总结提升的闭环式校内研修计划。宋长华副校长指导并参与了整个过程,在教师发展中心赵一麟主任组织下,圆满完成了这次以“核心问题引领课堂”为主题的系列研修活动。其中课堂践行环节由数学、语文、历史、英语四个学科五位青年教师完成,他们是数学焦娜、语文唐宇聪、英语赵亮、历史叶岚山和孙丽枫。

     在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课堂教学后,五位老师也进行了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通过对其教学活动进行的理性观察与矫正,从而提高其教学能力的活动,是一种分析教学技能的技术。它是促使教师的教学参与更为主动、专业发展更为积极的一种手段和工具,是改进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

     磨课的过程是痛苦的,也是欢欣的,从如芒在背、如鲠在喉、如坐针毡到上课后的如释重负,青年教师才会一步步蜕变为成熟教师,教学反思则让教师业务水平得到一种理性提升。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几位老师从备课到上课的反思吧。




 数学焦娜老师正在讲授

 《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数学焦娜老师说:“这节课的核心任务是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究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在教学中采用了体验探究的教学方式,通过几何画板操作演示,形象直观的展现二次函数图象是抛物线的特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她在谈及收获时说:“此次课程立足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注意对学生进行从特殊到一般、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数学组的老师们也给我提出有效建议,可以从大单元教学设计出发,为学生提供函数学习的一般路径。这让我找到了新的教学思路,也为日后讲解同类型课题奠定了基础。”在反思中她意识到数学课严谨性的重要,并努力在今后的常规教学中做到语言的严谨和规范。


 语文老师唐宇聪正在讲授《咏雪》


    语文老师唐宇聪刚刚走上讲台两个月,而且承担了学校课程1+1实验,她说:“我对能够参与此次展示课活动感到幸运,在课题的选择、上课的准备、授课过程、课后总结中,我对如何上好语文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通过这节课,让我明白授课当中应该更加自信,如恰当的语气语调、规范的语言教态等,最重要的是抓住核心问题,形成问题链,引导学生思维,让学生清晰有序地获得知识。今后,我一定要拿出百分之百的认真和十二分的努力去对待每一节课和每一双求知的眼睛。”她在反思中谈到,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要有自己的主见和创新,这需要读更多的书,厚积薄发。



 英语老师赵亮正在讲授《Unit 2 This is my sisterSectionB1a-1d


    英语老师赵亮根据情境创设和引入角色进行听说训练,她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自我反思与剖析,她说:“此次汇报课活动顺利开展离不开教研组内全体教师热心的帮助,从备课指导设计教学过程到试讲、评课,对每一个教学环节和知识点都反复探讨、推敲,使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于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背景、教材介绍和初中英语教学技能方面的要求和规范,以及如何备好一节课收获了宝贵建议,在日后我会加强对新课标理念的研究,转变教学观念,保持一个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充分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准确地作出引导或评价。”相信这些思考,对赵亮老师就钻研教材、站稳课堂、提升能力有着巨大的作用。


     历史组两位老师授课题目同为《秦的统一》,在以大单元教学为核心指导思想下设计同课异构,下面是两位老师在课后进行的分享。


 历史老师孙丽枫正在讲授

 《秦的统一》


    历史教师孙丽枫说:“我是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但在如何组织教学,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效果上,还很欠缺。通过这样的活动,收获很大。对如何备课、如何上课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以前零散的、片面的知识和经验变得更加体系化、结构化了;并将以核心问题授课这一方法进行了具体的实践,对它的理解更加深入和具体。通过备课,知道了备课的依据,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并对新课标进行了粗浅的解读。在上课过程中,努力使课堂有意思、有质量、有效率,使学生能够持续地从心灵深处接受老师的教学。”她从各方面进行了反思,总之,青年教师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多磨练。





 历史老师叶岚山正在讲授

 《秦的统一》


    历史老师叶岚山说:“学生最佩服的老师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首先是知识储备量要到位,要不断的学习,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肚子里有‘墨’,才能讲出来‘货’。要认真对待每堂课的教学设计,每一个环节设置的目的,各种教学效果都要有所预设,才能灵活应对课堂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同时每一位教师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属于自己上课的特色,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让自己的课生动有趣。”叶老师的话实实在在,却道出了青年教师谦虚好学、力求完美的心声。

    老干扶持,真诚助力。汇报课结束后,学科主任率领同学科老师与新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表达了对新教师的肯定和鼓励,并以师者之心向他们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帮助新教师更快成长!新老携手,相互学习促进,相信在三尺讲台上一定有更多的精彩绽放。

     跋山涉水,劈波斩浪。本次活动既是汇报课,更是一次促进课、成长课,给新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交流教学心得的平台,希望新教师在未来发展中苦练内功,克服不足,步履不止,不断提升,迅速成长为驰骋在我校这片沃土上的教学新秀。




 撰稿:刘璐

 编审:宋长华

 美编:杜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