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拓宽研修新思路 践行师培新模式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开展“助力教师发展”系列活动

时间:2021-11-1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在南关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东北师大附中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经过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正在经历着跨越式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获得全面发展,学校的品牌、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学校笃行“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宗旨,坚守“启迪生命智慧”的教育理念,秉承“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的育人目标,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把学校办成创新型、高品质的一流中学。为适应新形势,新城学校关注教师成长,注重校内研修,努力打造一支德高业精的师资队伍。


 壹

 聚焦高效课堂,引领专业发展

 教师发展就是学校发展,教师特色就是学校特色。为培养一批师德作风优良、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我校特开展面向青年教师的“助力教师发展”系列讲座。青年教师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张劲锋校长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本学期拟定了理念引领——课堂践行——总结提升的闭环式校内研修计划,由专家教学理念引领,再由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最后达到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2021928日,宋长华副校长进行了以“打造核心问题引领的高效课堂”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培训讲座,指出了打造高效课堂的路径,并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宋长华副校长开启校内研修第一课

 宋长华副校长为青年教师解读“核心问题式课堂教学”

 明确核心问题,确立备课重点

 宋校长指出:“核心问题就是引领课堂教学的主要问题、基本问题,是整合学科内容,统领教学环节、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主要问题和关键任务。”宋校长认为核心问题式的课堂是由一个或几个主要问题、一个或几个主要任务串联起来的,并结合《观沧海》的教学设计,讲述如何由两个主要问题贯穿课堂教学,循循善诱地启发学生思维。这种兼具活跃性、深入性、成长性的课堂样态,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教学设计的新思考。

 关注课堂细节,注重扬长教育

宋校长在课堂细节方面结合相应教学案例指出:“核心问题设计要面向全体学生,实际课堂要关注个体,及时引导学生并捕捉学生的高光时刻加以肯定。”她在常规课堂中“表扬不吝啬,表述有创意”“契机不放过,点石便成金”“错误不忽视,激起千层浪”的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和努力提供了具体的引领和指导。

 阐述具体要求,建设高效课堂

宋校长在构建高效课堂方面,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详尽而有代表性的教学案例,从知识角度、能力角度、智慧角度阐述构建高效课堂的具体要求和实施策略,她指出:“核心问题式课堂要追求一课一得、一课一用、一课一化,注重知识落实和能力提升,注重对学生美学智慧的内化等。”这在指导青年教师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常规教学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

 潜心研究教学,用爱启迪智慧

 宋校长十分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对年轻教师提出了真切的建议:“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不读书,就教不好学;太计较、就走不多远;少投入,就没有成长。”鼓励青年教师多读书、多学习、多总结,做负责任、有担当、肯努力的教师,做塑造学生品格、坚守精神家园的“大先生”。这次培训为从教伊始的青年教师指引了正确的方向。


 集备如切如磋,展示精益求精

 在宋校长“核心问题式课堂教学”的引领下,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各学科组开展了极具学科特色的集体备课展示,英语和历史学科的教师在学校多功能教室进行了现场展示。


 英语学科——以核心为导促师进,秉成长是纲育生强

英语学科主任邵中华解读教师行为课堂观察表和学生行为课堂观察表

    七年英语备课组长杨文耀分析核心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

 英语学科的备课展示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秉承研读课标、集体研备、资源共享、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学科传统,共同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长春市南关区进修学校潘文久校长、张静秋主任、教研员李岩老师和李叶红老师前来我校观摩。我校张劲锋校长、彭国成副校长、宋长华副校长及各学科主任、备课组长和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展示活动由英语学科邵中华主任主持。七年级英语备课组长杨文耀老师、七年级英语教师赵亮老师、吕亚星老师均进行了精彩的备课展示。


 历史学科——立足新课标,探索核心问题

 历史学科主任赵亚芹解读历史新课标

 张劲锋校长解读核心问题导向性和针对性

 七年级历史学科展示了以“立足新课标 探索核心问题”为主题的七年级历史学科集体备课。历史学科主任赵亚芹老师提出需要解决的两个任务:通过集体备课解决新教师的培养问题,通过新课标的深入理解解决如何落实问题。

 我校青年教师孙丽枫与叶岚山分别就秦王朝的兴衰这一内容进行备课展示。张劲锋校长对新课标中的课程性质、基本理念、核心素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提出新课标的课程性质是具有思想性、人文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要求历史课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


 专家点评——对标入位展实力,聚焦问题显质量

 南关区进修专家和我校领导在听集体备课

 南关区进修学校教研员李叶红和李岩点评集备

   南关区进修学校张静秋主任点评集备

 南关区进修学校潘文久校长点评备课

 集体备课展示后,南关区进修学校教研员李叶红老师依据英语学科新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对本课的教学设计和现实课堂的可操作性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南关区进修学校教研员李岩老师结合她参加的长春市中韩国际示范区调研活动,对我校教师进步成长的内在动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集体备课分层作业设计和课堂观察量表的落实提出了宝贵建议。

 南关区进修学校张静秋主任把此次备课活动概括为“新”和“深”,点评中鼓励英语学科备课组要对标入位,根据义务教育新大纲的准绳完善备课环节,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她给予了青年教师更高的鼓励和期待。

 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潘文久校长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再次给予了高度地肯定和赞扬,肯定了教师们集思广益、博取众长、团结合作、务实创新的精神。潘校长提出在全区党代会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的教育强区,应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他从理论阐释到实践探索,从 “三核备课”到“高阶思维设计”,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教学各展风采 新秀光芒初绽

为进一步落实宋校长关于“打造核心问题引领的高效课堂”的讲座精神,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实践能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执教水平。在经历了讲座学习、集体备课后,青年教师开展了“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共有四个学科五位教师参与汇报。宋长华副校长、彭国成副校长、教学督导中心张艳主任、冯丽娟主任、马芳主任全程观摩汇报课,同学科组的教师也积极参加听课。

 数学焦娜老师正在讲授《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语文老师唐宇聪正在讲授《咏雪》

 英语老师赵亮正在讲授《Unit 2 This is my sisterSectionB1a-1d

 历史老师孙丽枫正在讲授《秦的统一》

 历史老师叶岚山正在讲授《秦的统一》

 汇报课结束后,数学学科主任许轶男、语文学科主任高丽平、英语学科主任邵中华、历史学科主任赵亚芹带领全组老师进行了点评,点评中提到要重视教学设计,尤其是要注重学科理性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结合、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等。老师们还从一些细节上提出建议:重视教态、把握节奏、注意情绪的传递等。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要在未来发展中苦练内功,克服不足,迅速成长为附中新城学校这片沃土上的教学新秀。


 分享教学体会,收获成长经验

 经过了为期半个月的“理念引领”和“课堂践行”环节的活动,最后进行的是总结提升环节。为张劲锋校长、宋长华副校长和全体青年教师共聚一堂,从此次活动的各个环节、各种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张劲锋校长对活动整体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合青年教师的授课展示情况,对“核心问题式课堂”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和指导。张校长在总结会上耐心的解答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教育经历对教师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张校长说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头,未来将推广到各个学科,体现于常规教学。他指出此次活动的良好效果得益于全体教师的勠力同心,希望这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教研氛围一直保持下去。

 宋长华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宋长华副校长就各学科能够在备课、授课过程中,充分理解“核心问题式课堂”的内核,依据各学科特点活学活用予以充分的肯定,并对授课过程中仍可优化的问题进行了再指导。她对全校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备课中保持独立、教学中勤学好问、成长中积极乐观、生活中坚持热忱”。

 张劲锋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本次活动充分表明了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对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的决心和能力,学校在充分调动学校已有名师资源和名师团队的同时,寻求教学专家的支持,使学校的师资建设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实践、有收获、有影响、有效用,为下一步的教师发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发展。师大附中与南关区合作办学六年来,新城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培养青年骨干力量,强化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做好教育传承。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愿每位新教师都能沉淀自己,怀揣教育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的教师,点亮附中新城学子的成长之路。

  

  撰稿 赵一麟 

  编审 宋长华 

  美编 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