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风采

【喜报】我校学子获得2021年吉林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一等奖

时间:2021-11-1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喜报


  20214月吉林省科技教育协会组织开展“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我校选手冷佳宸获得吉林省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一等奖。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2001年设立的,目的是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培养激励少年儿童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提升他们的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该奖项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

 我校选手冷佳宸参加了此项目发明组比赛,参赛作品是智能环保垃圾箱。本项目设计的初衷是“垃圾箱”作为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它伴随着人类走过了每一个时代。尤其是在当今的生活中更是必不可少。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审美水平的普遍提高,对垃圾箱的功能性、卫生性、美观性都有要求,此款智能环保垃圾箱无需接触任何部位即可投放垃圾,防止交叉感染,环保卫生,外形可爱,满足人们相关需求。本项目主要基于超声波传感器感应功能,通过无接触感应操作解决了投放垃圾过程中碰触不洁物、有害物,导致交叉感染的问题。同时由于垃圾箱的操作方便,盖子能够及时关闭,避免气味及脏物污染外泄,保证了周围环境的卫生。

 作为项目发明人冷佳宸同学积极参与项目设计、开发与调试;并且他成功地完成了设计方案说明、技术演示等比赛环节;本项目最终获得发明奖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讲话,饱含着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指引着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学校努力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人才。



撰稿:冷佳宸

编审:彭国成

美编: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