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国旗之下师生说:知家乡 话家乡 爱家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学校“爱家乡”主题升旗仪式

时间:2021-11-1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国

 春

 城


     爱家乡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培养学生的归属感,形成稳定的性格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继承和发扬热爱家乡的精神,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学校举行了“知家乡 话家乡 爱家乡"主题升旗仪式。

            



 护旗手:郭人杰  李维嘉 武筠卿 曾嘉

 升旗手:洪煦然


 国旗之下师生说

 当值班级:七年六班

     来自七年六班的学生代表武子涵、敬芸溥和冯翠玲老师的“国旗下师生说”关于“知家乡 话家乡 爱家乡”的演讲使同学们对践行热爱家乡有了深入了解。

    我们的家乡作为吉林省的省会城市,享有“北国春城”的美誉,是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47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906余万人。长春地处中国东北地区的地理中心,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分别与松原、四平、吉林和哈尔滨接壤,是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和“东方好莱坞”之称。红旗轿车,被誉为中国的“国车”,是民族精神的承载,是时代奇迹的体现,是历史经典的传承。作为一汽之“魂”,红旗见证了中国自主轿车和高端汽车品牌从无到有、从创造到不断求索的峥嵘历程,红旗是一汽人的骄傲,更是长春人的骄傲。长春电影制品厂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堪称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英雄儿女》、《白毛女》、《上甘岭》、《董存瑞》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学生代表:敬芸溥

    我们的家乡长春,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众多历史古迹、工业遗产和文化遗存,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忆往昔,“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吞了全部东北三省,长春市沦为日本帝国主义者殖民地。19323月清代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氏·宣统皇帝溥仪在日本帝国主义者帮扶下,创立傀儡政权“伪满国”,将长春市定为国都,更名为“新京”。它在帝国主义者的铁蹄下,备受蹂躏,受尽屈辱。直至19481019日,长春和平解放。在东北战场上,涌现出了张学良、杨靖宇、赵尚志等无数抗日英雄,他们为了国家的光复和人民的解放,出生入死、英勇奋战,把满腔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铸就了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东北抗联精神。看今朝,吾辈青年应该奋发图强,勤学苦练,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保卫国家,建设家乡。


 学生代表:武子涵


 教师代表:冯翠玲

     祖国在腾飞,家乡在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悄然幸福着我们的生活,校门前泥泞的小路拓宽了,足不出户美食送到家了,购物不用去商场了,消费不用带钱包了......面对眼前美丽的家乡,我想说:可爱的家乡,我愿意为你快快成长,即使成不了你的栋梁,也要做一株花草,为你增一抹绿,添一份香。

    家乡,是我们梦中最美的景致。当年玄藏法师出行,唐太宗将一抔乡土置于杯中,让他喝下,告诫他莫忘故乡!是啊,我们爱祖国的壮美山河,我们更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因为那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那里的一切都深植我们的心中!

    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是我们新一代青少年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光荣责任,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塑造自己的人格品质,争做文明、守纪、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用实际行动,增强本领,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

    历史上,多少中华儿女的壮举都是出于爱国爱家乡。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爱国爱家乡;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爱国爱家乡;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也是爱国爱家乡。为了祖国这个大家,一代又一代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用智慧和行动来践行爱国爱家,让我们的家乡焕发光彩,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

    家乡既是每一个人思念的地方,也是每一个人心灵的归宿。家乡发展的接力棒即将传到我们手中,让我们继承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体魄,增长才干,磨炼意志。待到学成归来时,定为家乡换新貌!



 撰稿学生

 七年六班:武子涵


    武子涵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生。作为班级的班长,工作踏实认真。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也是班级同学学习的榜样。相信经历初中三年的学习和成长,她能变得更加出色。






 班级介绍

 七年六班

 班徽

    七年六班是一个团结友爱、勤奋进取、文明懂礼、温馨和谐的大家庭。班风正,学习风气浓厚,学校的各项活动,同学们都能积极参加,平常做事都坚持只要做了就一定做好的原则。在这个大家庭中,涌现出了很多榜样,他们的行动和表现鞭策着其他同学不断进取。“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在这个“井然有序,生龙活虎”的大家庭中,同学们定会发挥自己的优长,未来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班主任 冯翠玲老师

      1998年参加工作,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3年,从事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在教学中,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认真辅导,历届中考中,学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学生、学校及家长的好评。担任班主任工作,殚精竭虑,循循善诱,对学生注重思想教育,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影响学生,十多年以来,她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以最大的热情投身于班级管理中,所以,她带的班级班风都非常好。

       个人荣誉:2010年南关区师德先进个人  2016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班主任。

       教学理念: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END-


 撰稿:学生 武子涵

 编审:彭国成

 美编:战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