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附24小时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学校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开启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主题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

时间:2021-11-1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告别了骄阳似火的夏日,清凉宜人的秋天向我们展开了笑颜,告别了安静沉寂的暑假,焕然一新的校园又充满了朗朗书声。迈着轻盈的步伐,沐浴九月的阳光,满怀金秋的希望。迎着亲切的笑脸,走进整洁的教室,播种新学年的梦想。

    2021823日我校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新学期里,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尊敬师长,保持优良的心理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另外,我们还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用求知的眼睛和聪颖的头脑面对新知,在书海中放飞心灵的双翼。

 加油开学季


 主持人:八年五班 朱悦彤、卓庆德

 升旗仪式

    新学期,我校国旗一班的同学们饱含着热情,伴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庄严的升起五星红旗,新的学期就这样开始啦!

 国旗一班全体成员

 七年级的新同学们




 学生会主席 刘宝隆

     我校学生会主席,刘宝隆同学在开学典礼上首先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七年级的新同学们,走进了附中新城,你就走进了一个新的赛场,这里有着竞争与挑战,你们要谨遵教诲“志当存高远”,树立今后奋斗的目标,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毅力来,掌握好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到刻苦、认真、勤思、善问,为初中的三年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八年级的同学们,经历了一年多的初中学习生活的磨炼之后,你们一定深切体会到了初中学习的特点,变得更加有自信了。毛泽东在青年时代,曾写过一幅对联当做自己的座右铭,“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你们应该学会珍惜时间,更合理、更快乐的学习。同时,请记住,不要轻言放弃,至少,一切都还没有结束,继续努力拼搏吧!

     对于我们九年级的同学们,初中艰辛的旅程我们已走过了三分之二,即将面临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中考,同时我们的课程增多了,学习负担也加重了,这就要求我们更应该集中精力,合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风,总结前两个学年的学习经验,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利用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投入到初三阶段的学习中来,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十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真正考验我们初三莘莘学子意志与恒心的时候到了。同学们,请你满载良好心态,全力以赴,投入到九年级大决战中。用拼搏实现希望,用勇气收获未来,天道酬勤,以平常心去面对,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张劲锋校长 致辞

 全体同学:

     大家上午好,炎炎暑热渐渐消退,淡淡秋风微微送爽。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无论是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还是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天和核心舱两次太空行走的优美身姿,中国人用自己拼搏和智慧创造出人类文明发展一个又一个新的里程碑。这其中有一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今年的81日晚,他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短跑中创造了半决赛983、决赛998的优异成绩。虽然,他没有赢得奥运会奖牌,但983不仅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还超越了所有白人运动员。他也成为首位站上奥运百米决赛道的中国选手,打破了有关百米竞赛的“人种论”偏见。

     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他讲道:刘长春开启了中国短跑参加奥运会的先例,他就像我们最大的一个前辈,给我们指引,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是可以参加奥运的。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历代前辈的嘱托。

     听到这里,我不禁想到,在幸福街和益民路交汇的这片特殊的附中校园中,无论是刚刚进入东北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的新同学,还是已经熟悉了这片天地的老同学,我们是否也在播种自己的梦想,并且持之以恒的为实现梦想而拼搏着。

     春华秋实,时光匆匆而逝,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

     如果说刚刚进入初一的新同学,要努力“学做附中人”,养成良好的基础习惯。初二同学们则要努力“成为附中人”。练就优秀人格品质。初三同学们要争做优秀附中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卓越的人生目标。

     一分耕耘会有一分收获。新学年,新气象,新风貌,更要有新作为。如果把优秀的附中人作为目标和榜样。我们应该先要知道优秀的附中人应该是什么样的?

     用四句话来概括,优秀的附中人是自律自觉的,优秀的附中人是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的附中人是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的附中人是有社会责任感的。

     在这四句话中,自律自觉是附中人固有的精神气质和行为方式,所以,它是成为附中人的前提和基础。

     如何才能自律自觉?

     对初一的同学来说,初中学段的起始,我要对大家要求八个字:入班即静、学会倾听,这就是最基础的在校学习习惯。静心需要沉住气、管住嘴、收住心,而倾听需要懂尊重、明大局、知分寸。看似简单的八个字,背后却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人说从做好这八个字开始,他学会了如何自习才更高效;有人说从做好这八个字开始,他学会了如何与其他同学相处。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养成好习惯贯穿初中三年生活的始终,但最重要的起步却往往在开学的最初一周和一个月。所以,把头开好,也就牢牢握紧了命运的主动权。

     对初二的同学来说,这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也是同学们自主意识形成的关键时期,我给大家也提八个字的要求:自我管理和自我调整。

     明朝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在心学名著《传习录》中有一句名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对这句话,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说得更为直白: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思维习惯的培养,思维能力的提升是提升自我管理、自我调整能力的关键。

     对初三的同学来说,毛主席曾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也同样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唯有心静如水方能气贯长虹。扎扎实实的拼搏,决不相信别人的预言。才能给自己打拼出一个光明的未来。

     除此之外,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要做到安全参与学习,安全参加活动。一定要注意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实验安全、居家安全和防自然灾害、防暴力伤害等。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珍惜自己,珍爱生命。安全在于未然的防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时刻把安全牢记心间。

     同学们,奋发图强才能信心百倍,脚踏实地才能无惧征途,让我们勇于担当,心系社会,心向祖国,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师德宣誓

 王桂新 主席

       随后,由王桂新主席带领全体教师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师德宣誓。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憧憬与希望。让我们带着美好的愿望,以最饱满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挑战——用勤奋去攀登智慧的高峰,用知识的钥匙开启成功的大门!今日,我们以进附中新城为荣;明日,让附中新城因有我们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