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雅德育

东北师大附中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主题升旗仪式暨71周年校庆活动

时间:2021-11-1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七十一年雨兼程,七十一年自强不息,七十一年春风化雨,七十一年英才辈出。七十一圈年轮,铭刻岁月的变迁;七十一个春秋,记录了奋斗的足迹。七十多年来,东北师大附中的老师们始终勤教善教,东北师大附中的学子始终严谨笃学,立志成才。202191日,在这金秋送爽的时节,我们在这书声琅琅的校园里,共同庆祝东北师大附中七十一华诞!附中新城校区的升旗仪式由八年一班主持。

 升旗仪式

 主持人:85班 杨天泽

    我校国旗一班的同学喊着嘹亮的口号,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主席台,伴随《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护旗手和升旗手庄严的将五星红旗冉冉升旗。

 国旗之下师生说

教师代表:高丽萍

学生代表:程思润

      七十年来,东北师大附中的老师始终勤教善教,东北师大附中的学子始终严谨笃学,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届届相传,出色的教风学风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一代又一代附中人秉承着“自觉、友善、学术、创新”的办学理念,为社会输送了许许多多优秀人才。

     我校81班高丽萍老师与程思润同学在演讲中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中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附中人,我们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志存高远。要有坚定不移的人生志向,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知识的获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有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精神,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做知难而进、克难攻坚的攀登者。坚持不懈地追求进步,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二、恪守文明。希望每位同学从遵守校纪校规做起,从讲究语言文明做起,从少扔一块果皮、捡起一片纸屑做起,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举止文明的中学生,做一个乐于助人、有益于校园文明和谐和社会文明发展的人。

      三、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诚实做人,诚信学习是对中学生的基本要求。希望同学们养成不说谎、不作弊、不敷衍、实事求是的好习惯,做一个高素质的人,高品位的人,高修养的人。

      第四,饱读诗书。我们要以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陶冶情操、滋润心灵的读书活动中,学会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同时也要学会用知识滋养自己。

      高丽萍老师说:“同学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希望同学们铭记附中“志存高远,学求博深”的校训,坚持“团结、向上、求实、创新”的校风,在知识和智慧的海洋里,不断向前,克服缺点,弥补不足,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意志,使自己将来更好地承担起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神圣使命。”

      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循着前人的足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最后,衷心祝愿东北师大附中71周年生日快乐!


 校长讲话

 张劲锋校长讲话

      91日,对于海内外附中校友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是我们的学校——东北师大附中的71岁生日,每逢今日,东北师大附中7个校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艺术部等多个学部的16000余名学生,1600余名教职工,会共同站在国旗下,以升旗仪式的方式庆祝学校华诞。

      七十一载,万里鹰扬,本固枝茂,桃李华章。71年,伴随共和国的强盛之路,东北师大附中也在一步一个台阶的跨步前行。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数十万的附中人用行动塑造和诠释了附中精神。今天,站在附中操场之上,让我们一起来穿越时空,共同回望附中精神。

      附中精神,首先是坚守初心。建校之初,附中就秉承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71年始终不渝。五十年代抗美援朝,六十年代学习雷锋、八十年代素质教育,九十年代淬砺教育,新时代思政改革、扶贫攻坚,每次党的号召,东北师大附中都积极响应:六十年代“一条龙”式教学改革、八十年代整体改革、新世纪初新课程改革,新时代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每次国家基础教育的重要改革,东北师大附中都走在前列。风正扬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附中精神永不偏航。

      附中精神,是大爱无言。这种大爱首先是尊重每一个学生,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给每一个学生未来翱翔的动力。曾培养出中科院院士邹广田、江雷校友的贾明老师,留给江雷校友记忆最深的,就是她对每一名学生的充分肯定,积极鼓励。初高中阶段老师传递给学生的信心,奠定了学生未来成长的基石。几十年来的附中教师们,用大爱传递着附中精神。这种大爱,还有对学生,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在学校乡村教育振兴的“1+1”行动中,附中教师主动担当,热心奉献。在援藏、援疆、援贵、支教贫困地区等诸多活动中,彰显附中精神。遍布四海的附中校友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大爱无疆。一年来,有1982届校友李铁巨资援疆不求回报,用大义撑起民族脊梁;有1985届校友鲁贺投资吉林优质大米品牌并赈济河南灾区,用担当书写胸怀大爱;有附中志愿者团队14年坚守初心,援助青海藏族拉吾尕小学;有2012届校友李天石全球团队开发求助地图,用AI技术救援河南灾区。这些校友都是附中初高中整体培养,爱的接力棒在校友中广泛传递,汇成海洋。

      附中精神,是智慧创新。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几代附中人勤奋耕耘,以“附中人要做教育家,不要当教书匠”为座右铭,不断探索教育新路径,不断研究教学新方法,不断接受新理念,不断开拓新视野,从八十年代的“五以教学”思想的施行,到现在“新时代五以教学思想”的探索,是附中不宥于过往的成绩,不断突破创新的具体呈现。在这种精神感召下的校友在学术求索的道路上志存高远,学求博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母校骄傲的成就。过去的一年里,有2008届校友马腾宇潜心学术,斩获“诺奖风向标”的斯隆奖,跻身世界尖端科学家之列;有2008届校友韩松勇于创新,成为全球AI十大潜力人物;有2018届校友吴清玉力挫群英,获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第一名,还有高二1班付佳睿同学在第20届全国女子奥林匹克竞赛中,以唯一满分成绩获得全国第一名。在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上,这些初高中整体培养的附中校友用智慧和创新贡献着不可忽视的力量。

      附中精神,是追求卓越。建立之初,附中便站位高远,办学仅10年便被评为“吉林省重点中学”。60年代末便全国扬名,80年代以“实验性、研究型”的办学特色跻身全国知名重点中学行列,并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德育先进校”。新世纪以来,学校又成为首批“吉林省示范性高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进入新时代,附中先后获得“吉林省模范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文明校园”、“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等荣誉称号,确定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中学”的高远目标,追求卓越,附中永无止境。

 铭前人之先行,继绝学于王圣。

      张劲锋校长对老师们、同学们说:“坚持理想,追求卓越,勇开风气,兼容并包。希望附中精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扎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引领我们不断去创造自己的神话。在附中71岁生日之际,让我们再次祝福附中:生日快乐。

让万世铭篆,附中精神!”

      最后,张校长带领我校全体师生百人共祝:“附中71周年生日快乐!”

      回首往昔,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我们无限向往;承前启后,我们任重道远。往事如歌,未来如诗,如椽大笔写不完激情岁月,千言万语抒不尽满腔深情,长歌豪迈待我们挥斥方遒。我们在书海中尽情徜徉;我们在求索中劈波斩浪,为东师附中华诞喝彩!为东师附中腾飞争光!


 撰稿:高丽萍、学生杨天泽

 编审:彭国成

 美编:战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