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验劳动乐趣 传承劳动美德

体验劳动乐趣 传承劳动美德

时间:2020-05-0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东北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的同学们

       见信如面。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五月的脚步悄悄走近,我们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你知道这个节日的由来吗?我们通过一个小短片了解一下吧!

通过短片我们不难看出,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用顽强、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这就是五一劳动节的精髓所在。

我们敬爱的总书记习近平爷爷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320日,国家教育部颁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可见,劳动教育就相当于五育并举中的一座桥梁,建好这座桥,方能抵达五育的彼岸。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在与疫情抗击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们看到太多太多劳动者为战胜疫情,为祖国建设、世界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临危受命,挂帅出征,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73岁的李兰娟奶奶,带领团队赶赴一线;截止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得到了中国资助的防疫物资,中国企业家们正在用他们不屈不挠的劳动精神来向全球诠释着“中国制造”的强大……



各行各业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在他们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书写着“劳动”这两个大字,传承着中华五千年的优良传统。正是他们的辛勤耕耘,才有我们祖国的日渐强大、国富民强。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将热爱劳动这个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



为贯彻实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转化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学校开展“五一”劳动实践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深化劳动教育,为我们构建一座劳动启蒙桥,以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以年级为单位上传到学生发展中心邮箱)



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给家人带去温暖,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用劳动的身影点亮生命的色彩!让我们在劳动中获得知识,增长技能,传承和发扬勤劳美德,让我们用汗水描绘自己的理想,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