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启迪生命智慧教育——家长培训】

——记八年级家长培训会

时间:2019-11-19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写在前面:

         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

       和孩子一起走过他们的青葱岁月

       陪着孩子

       倾听孩子

       孩子就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

       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同心  同向   同行

                  ——八年级家长培训会


 轻轻掀开初冬的一角,呼吸着爱与希望的空气,梦想与期待便在阳光的温暖里蔓延。117日,一个初冬晴好的午后 ,在八年级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心  同向  同行”主题家长培训会如约而至。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毋庸置疑,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学校教育和良好家庭教育的纽带。通过家校合作可以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共赢,共赢的结果就是教师和家长密切配合实现了孩子的培养目标。


第一篇章  感知教育真谛   感悟教育智慧


启——【教育是一种收获成长的体验】



走进伪满皇宫,抚摸历史的印记

东北特色文化活动,感受东北地域特色文化最本真的美;

学农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到真实收获的快感,亲眼见到从稻草到艺术品的智慧,更加体会到科技在农业种植中的重要作用;


主题升旗仪式上的猎猎风采,国旗之下师生说的挥斥方遒;


教师节动情感恩的话语犹在耳畔;

每班三分钟的活动展播再现了八月开学以来孩子们的成长历程,正可谓回首向来精彩处,全是收获与喜悦。

                      赞——【教育是一种生命拔节的高度】

孩子就像一粒种子,教育只有提供充足的阳光、水分,才能让孩子的生命拔节,才能让生命绽放出精彩。

张晓杰副校长从学校的育人目标和办学理念出发,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特色课程和活动,同时,在学校文化的整体框架下衍生了年级的育人文化:

家校同心 、师生同向、协力同行  

同心筑梦、同向逐梦、同行圆梦。

                      范——【教育是一种尊重信任的力量】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位懂得尊重和信任的父母。此次家长培训会特邀请优秀学生家长代表王晨沣妈妈来谈自己的育儿真经。


 家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告诉现场所有家长自己的育儿心得:既要尊重和信任孩子,又要尊重和信任孩子的老师。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见证。

这份尊重和信任就是对教育最大的支持,这份尊重和信任会产生无穷的力量,更会创造不朽和奇迹。

                   引——【教育是一种日积月累的沉淀】

 面对地理、生物以100分作为中考成绩的压力,很多家长一直处于迷茫状态,年级邀请地理学科负责人、吉林省骨干教师孙秀兰老师为家长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

 孙老师首先告诫家长不要心存侥幸,认为第一年参加中考,题会很简单,家长务必清醒地认识到即使简单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只靠临时抱佛脚同样不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同时孙老师强调学校和老师在学科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投入。为了做到生动直观再现学科知识,学校投资购置妙懂移动教室,班主任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考背,任课教师利用大练习时间对学生进行测试。希望家长能高度重视地理生物的学科学习,督促孩子及时完成任务,日积月累方得始终,现在就要拿出冲刺“小中考”的劲头去迎接下学期的挑战,以便积蓄更大的信心与实力去迎接2021年中考的到来。

                预——【教育是一种未雨绸缪的修为】

 这是金牌年级主任刘泳老师曾带领上届九年级创下辉煌的中考战绩,2021年,我们也一定能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吉林省教学精英、吉林省骨干教师、金牌年级主任刘泳老师为全体家长做了一场“同心 同向 同行  筑梦 逐梦  圆梦”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刘泳主任主要从八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学生客观面对的学业压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审视,让家长清楚地意识到学生的身心特点,从客观角度正确看待自己的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面对这些突发状况,家长不是听之任之,更不是束手无策的。





  刘主任自己17年班主任职业生涯中的情感体验出发,讲述教育者身边的故事,一个个触目惊心、含泪带血的案例振聋发聩,让家长们知道:清晰的研判、有效的陪伴、目标的引领就可以助孩子成人成功一臂之力。


第二篇章   家校真诚沟通从“新”和“心”开始


 期中考试成绩揭晓后,年级第一时间召开学科和班级的质量分析会。为了保证家长培训会的质量,年级召开预备会,明确了此次家长培训会的主题、目标及和家长交流的重点,并且在会上年级教师共同商议探讨学生未来学习发展的方向和教学的策略,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准备,才有了家长培训会的精彩呈现。

 各班教师针对班级情况和学科特点和家长们进行了最真诚最有效的沟通。

带着对教育新的认知和感悟,家长们走进班级,走近班科任教师。家长和老师倾心交谈,谈孩子教育的细节,谈树立孩子的自信从家长对孩子适切的期待开始,因为每一份期待都能创生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和力量。

谈有效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因为同心同向才能更好地同行。

 八年一班的主题是: 孩子是船 老师是桨 家长是帆。  孩子是主体,老师是主导,家长是助力,只有三方形成合力,才能让孩子这艘航船乘风波浪!


    八年二班主题是:重视家庭教育  共计孩子未来。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石,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和有益补充,二者不可本末倒置。两种教育的方向一致、方法和手段达成共识,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八年三班主题是:凝心聚力  携手前行。 家长和老师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肩前行才能形成教育的最大合力。


    八年四班的主题是:凝心聚力 共遇未来。 只要心中有山海,脚下有行动,未来便可期。





    八年五班的主题是:家校携手育英才。 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天然合作者,家庭和学校是帮助孩子起飞的双翼,只有向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努力时,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展翅飞翔。



    分层教学班的主题是:格局+标准=分数+能力。家长的格局决定孩子发展的高度,家长的标准限制了孩子发展的可能。只有高远的格局和适切的标准才能真正提升孩子的能力,才能催生教育的附属品——分数。







第三篇章    亲历体育训练场景   一睹学生晚训风采


    为了提升学生的体能和技能,八年级施行5+2训练模式。五天在学校课后的晚训加上两天在家的训练。5+2全力监督,形成习惯。其中5归校学生发展中心、年级体育教师和各班班主任负责,保证实效。2由家长负责,负责由家长将孩子锻炼的视频发给班主任老师。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学生的体能和技能大幅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改善。

 家长特别感谢学校在体育训练中对学生的严格规范和系统管理。









 体育老师现场给家长做示范,引导家长在家的时候如何对孩子进行辅助训练。室内的蹲起和仰卧起坐作为热身运动,增加肌肉的柔韧性,为坐卧体前屈做好准备,其中前拉和后推的辅助动作有助于孩子身体柔韧度的训练。

 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让家长受益匪浅。


第四篇章    一次真诚的家校沟通  一次收效显著的家校同心

 历经本次家长培训会后,家长感慨很多:“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成了家长心中最真切的鼓舞 ,“顺风飘扬,逆风飞扬” 成了家长和孩子自我成长的格言。



  原来我们老师都这样有才,出口即成章,说出来的话都是那样的有份量;

  我们的老师做的比说的更好,即使生病也要坚持走近家长,和家长促膝长谈;

  我们的老师如此敬业,科任老师都能都走进班级,和家长倾心交流,共议育人良策。

  难怪这次家长会后很多教师被实力圈粉,甚至路转粉。


    总之,家校荣辱与共,只有知行合一、勤勉精进,才能精彩绽放、荣耀前行。

    因为对孩子而言,拼搏过的青春不后悔

    对老师而言,家校共育,教育幸福指数提升!

    对家长而言,陪伴孩子成长,是终生的幸福更是财富!

    八年级,华丽转身的前奏;

    八年级,跨越前行的基石;

    八年级,荣耀绽放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