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吹面不寒杨柳风 一片冰心照明灯

——记进修学校期初深入视导

时间:2019-10-08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又是一年稻花飞扬,又是一年桃李飘香。2019923日一早,长春市南关区进修学校中学部王淑荣主任带领全体教研员来到我校进行期初深入视导调研。我校李红梅校长、刘春香副校长全程参与视导调研。



各学科教研员走入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学科的课堂。授课教师们个个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设计新颖,讲课风格或诙谐幽默、或激情四射、或循循善诱,学生积极发言,课堂氛围浓厚。赢得了教研员及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走入课堂倾心听课


 课后各学科教研员与执教教师及各年级学科教师就课堂教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首先教研员对授课老师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分别从学科教学与学情、学科单元的融合度与统一性、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体味、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与合作探究,核心素养的培养等方面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然后针对授课教师在课堂中细节的不足和缺失,引导教师细致分析,将课标的理念融入个人的理解,毫不保留地呈现给授课教师,甚至亲力亲为授课指导。为授课教师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第一、要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突显学科特色,推进教学工作的深入。第二、认真学习课标,备好课,多在钻研学科教参、备好考点上下功夫,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三、搞好班级学习小组建设,凸显交互共享合作学习的开放特色。最后鼓励新教师们大胆创新,在遵循课标的基础上力求创新,抓住自己的特长,走出自己的特色。

 为更好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本次学校向进修中学部提出了订单申请,要求教研员首先要深入新入职教师的课堂,对他们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同时新教师们也将自己教学上的问题和困惑一一与教研员交流,在交流中授课教师们都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牢牢抓住每一次提升自我的宝贵机遇,逐步在教学中课标理念渗透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建立适合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而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互相交流 力求创新

     听课评课集管理、诊断、评估、指导、研究、沟通、交流、鼓励多项功能于一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课堂教学的规范和改革,影响着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因此我校领导十分重视,在研讨结束后亲自与教研员进行交流讨论。教研员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着重分析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分析教材、处理教材、了解学生、选择教法、设计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剖析透视,找出了问题原因,提出了改进意见。 

交流讨论 改进提高


    进修学校教研员的每次深入,对于学校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培训的机会,通过深入既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了教师专业技能,有能够帮助其他教师准确把握课堂教学标准。通过深入,激发了教师潜心钻研教材、精心经营课堂的热情,同时也对我校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