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绿星年级“新时代大国国民观培养”系列教育——“溯‘红旗’历史,感中国腾飞”

-——绿星年级“一汽”集团红旗文化展馆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19-07-04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近日,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绿星年级2018级全体同学在发展中心付建国主任、李明林主任、年级主任杨杨老师以及各位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一汽”集团红旗文化展馆,开展了“溯‘红旗’历史,感中国腾飞”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红旗车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新中国发生的太多历史事件都与“红旗”有关。在中国人心里,它有着其他品牌不能代替的位置,红旗车更是长春人的骄傲。参观“一汽”集团红旗文化展馆,一方面有助于学生了解“红旗”汽车的文化与创新精神,另一方面,通过作为“时间轴”的“红旗”汽车发展坐标,令学生感受到民族企业的快速发展,就此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初步了解“新时代大国国民观”。

本次实践活动,绿星年级为了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领导力,精心设计,在每班选出五名品学兼优、领悟能力强、有组织能力的学生作为第一批参观人员,参观“一汽”集团红旗展馆。第一批参观同学根据讲解员的讲解及参观经验,形成本班参观讲解稿,并规划本班参观路线,充当全班参观时的引导员。


    首批“引导员”在参观的过程中,积极进行记录,并与展馆的专业“引导员”进行交流,细腻到每一张图片的讲述重点,严谨到每一项创新科技的影响力,引导员多次叹息,“13岁的孩子啊,怎么具有如此细腻的观察力和如此强的责任意识啊!”“引导员”们在聆听记录之后,又邀请展馆的工作人员作为听众,将展馆生生变成了“走台”,虚心请教,彼此交流,在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解读中,于余晖中告别了展馆,在回去的车上,“引导员”们还在交流着录音和照片资料。


    初次的引导活动,绿星年级的二十五位 “学生引导员”形成了四万余字的讲稿和三万余字的心得体会。

   下面是一些同学的“感悟”节选:

  “我有幸能够通过学校的组织参观“红旗文化展馆”,并成为讲解员中的一员。这一次锻炼不仅仅让我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也让我认识到了“红旗”汽车这一历程艰辛,让我体会到了如今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们又有什么可以喊苦喊累的呢?一汽红旗这一个名字,不仅代表了民族更是代表了名族一代辛酸的旅途!中国这一个响亮的名字将会永远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这次去“红旗文化展馆”参观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些关于汽车的知识,更是让我结交到了许多朋友。和其他班的讲解员一起探讨解说时的小细节,每个人都分享自己的小方法。一起找到了许多讲解时的小窍门,让我的口语表达得到锻炼,让我的心理素质提升,使我自己焕然一新!”

                                                       ——七年一班  赵天航

 “尤其当我们看到了毛主席的专车----红旗CA772(当年被誉为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车)我们被深深的震撼了,在当时长春一汽红旗要面对的多大的挑战和压力,一汽人顽强地擎起“红旗”,承受着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经过顽强抗争的艰辛历程,潜心研制出这种高级元首级专用轿车,抵御了国际的风险侵袭,表现出不服输的抗争精神。而这种不服输的抗争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历史条件下长春一汽人凭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创造了汽车神话,那么做为他们的子孙后代的我们又怎能落后。我们生活在这么幸福的社会里,就更应高举“红旗”,传承老一辈留给我们的优良传统,从现在起,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更应让“红旗”永远屹立在东方!”

                                                      ——七年二班  蒋欣兰

  “在这之前,有一辆车我要特别讲一下,这辆车是整个展览馆最大的车,就是那辆红旗中巴(中型巴士,能装10多个人的),我想:那么大的车,那么重,铁架子能支住吗?不过外形很好。参观结束了,全班同学还以为还有几个展厅,没想到只有一个。都叹气起来,有的还一直在说:“还没参观够呢……”在返回的过程中,我想:红旗能造出中国第一辆轿车,那我长大了也能研发出中国速度最快的车!”

                                                         ——七年三班  孟思儒

 “在参观即将结束时,我采集了一些照片,方便回家练习。坐在大巴车上,我也从未停止,低头继续练习,询问旁边同学如何读最好。人这一生会经历许多困难、挫折,它们就如跑步时的栅栏一样,有高有矮,而当你遇到高栅栏的时候,你必须全力应付。其实,在困难面前,我们并不需要把它想得有多么的难,因为当你正确面对他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在你身边,需要你拼尽全力的,可能不是栅栏,只是一株小草而已。我感谢这次活动,因为它,我懂得如何正确面对困难,是它,告诉我:我们身上存在着弱点,而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尝试,挑战与迎接。”

——七年四班  沈悦

   “轮到我们A2组进行解说练习了,我前面有四位同学,我一刻都不敢开小差,认真观看和聆听他们的讲解,根据杨主任的点评,吸取他们讲解时的不足和经验,希望在自身上加强和改正。终于到我讲解了,刚开始时,我十分紧张,感觉说出来的每一个汉字,都是坐着过山车来的,慢慢的,随着讲解的深入,不知不觉中,紧张的情绪慢慢缓解了,我也努力地去模仿解说员姐姐解说时的样子,尽量做到最好。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完成解说,并且很荣幸得到了杨主任的认可,心里十分喜悦。接下来,就是我们的自主练习时间了,我们小组还一起进行了讨论,为了把A2这段的解说做到最好,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就去请教解说员姐姐。经过解说员姐姐的耐心指导,我们有了些许进步,但我深知,还有许多不足,回去后要更加努力的练习。

 此次活动,使我明白了代表学校,是为学校争光的一种责任。责任驱动着我向前,为班级服务是我作为一名学生的骄傲与自豪,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磨炼与考验。我们不只要在成绩,也要在各个方面争做最好的自己。我一定会在这一周努力练习解说,以一个解说员的身份为班级服务,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到最好。”

                                                        ——七年五班  宋玥颐

二次参观在426日的下午开始了,同学们有序地进入展馆,每个班级的“引导员”迅速进入自己所在的讲解区域,用自信的笑容、专业的语言、标准的引导姿势,向同学和老师们介绍着“红旗”文化。

  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6年,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展馆内陈列的新中国第一辆国产东风牌小轿车以及一汽在不同时代生产的红旗系列轿车,包括检阅车和旗舰概念车等,真实地再现了一汽发展历史、红旗车的发展历程。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图片资料展示,弘扬了“共和国长子”长春一汽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于进取的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的座驾,全车纯手工打造!

 展馆内陈列的新中国第一辆国产东风牌小轿车以及一汽在不同时代生产的红旗系列轿车,包括检阅车和旗舰概念车等,真实地再现了一汽发展历史、红旗车的发展历程。

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认真而有序,在回来的班级总结中,纷纷对祖国的科技的强大而感到兴奋和自豪。

  七年一班的张云舒同学说: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一份力量,亦如梁启超先生所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我们中华少年的重要性。让我们那“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祖国—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昂起头颅,对世界呐喊:“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因为我的祖国而感到骄傲!”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秒,抓紧时间学习,锻炼自己的身体,武装自己的头脑,强壮自己的体魄。为这个国家乃至世界去奋斗!

  暮然回首,望向过去,无比惆怅;望向未来,无比期待……

   七年二班的李泽琦同学说:“最后的结束语,使我明白红旗不单单是一种品牌,也是一种精神。从中国的第一辆车看到现在红旗的概念车,从最初研发汽车的手稿到对红旗普及整个中国的规划,从第一批研发红旗汽车的工作人员到一批又一批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们,难道心中还不生出一种自豪感,对现在的祖国充满的满足感吗?

  一汽红旗,从此在我的心中,它不仅仅是一个民族汽车品牌,更是一种时代精神。它代表着长春人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它代表着长春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民族精神。我要学习这种精神,与时代精神并肩,开创更好的未来!”

  七年三班的同学说:“这就像把接力棒,它承载了历史,不枉一世功名。艰苦创业,为国争光。锲而不舍,勇于探索。创新发展,引领未来。传承红色经典,铭记历史洪流。也许你忘了我曾受伤的样子,但还好,现在在你眼前的我,明媚春光。”

  七年四班的王旎可同学说:“一路上的兴奋与激动,也终在此刻化为了满腔的敬意与自豪。红旗,是一汽人的骄傲,更是身处那个年代的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在全面贯彻科技创新是根本,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的理念,中国人在努力!时候不早了,我们恋恋不舍的结束了这次汽车馆之行。车上,我仍旧回味着本次汽车馆之行的每一个细节。祖国现在已经繁荣富强,我身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也一定要奋发图强,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尽一份力!”

  七年五班的王浩宇同学说:“从一辆辆见证着历史风云的红旗车旁走过,红旗车从外事专车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一种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长春的中学生,在欢喜的同时也深深理解“红旗”这张享誉世界的名片,是多么的当之无愧。不知不觉走到了照片的尽头,我们也意犹未尽地结束了本次参观,但是我们不会停步,我们会和“红旗”一起“梦想激荡,振翅飞翔”!”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以社会为课堂,以实践为教材,让同学们们增长了见识,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孩子们在不同角度、不同层度上都能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充分体现了东师附中新城学校“观·雅”德育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