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在平实的教学中共研共学共提高

——“国培项目”(2018)中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影子培训二期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8-10-26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4


    20181012—20日,由吉林省教育学院组织的“国培项目”(2018)中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影子培训二期培训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各地的15名校长载着满满的收获告别新城学校,又踏入新的教育征程。

 “影子培训”也称为“体验培训”、“跟岗培训”,是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方案,参训校长到教学水平先进的学校,与这里的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的培训模式。

  20189月中旬,省教育学院将“国培项目”(2018)中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影子培训的重任交给了我们学校,在学校李红梅校长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共同设计了精彩的培训项目,得到了一期培训校长们的高度评价,同时为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严谨的教育管理所折服。因此,省教育学院将影子校长培训的二期工作委托我校继续承担,这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高度肯定。

 为切实让来我校参加培训的各位校长有所学、有所得,学校确立了立足于日常教学管理,结合乡村学校在教育教学各环节中的需求设计培训方案,把学校的行政管理、常规教学、特色德育等方面工作展示给各位参加培训的校长:从备、讲、研、批四个角度进行教学管理交流;从特色德育、主题活动、学生自主管理三个维度开展德育管理培训;通过行政部门跟岗培训进行行政管理培训。


各位校长参观校园校舍

        

影子校长培训欢迎仪式拉开了培训的序幕

目前乡村学校存在着平行班级少,教师集体备课如何有效开展一直是各学校探索、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学校组织生物学科开展了常规集体备课。生物学科每个年级只有一名任课教师,多年来,她们在集体备课中进行了尝试,采取隔周年段集中备课的形式,解决了一个年段只有一名任课教师不便于集备的问题。

这次集体备课,主要准对七年级第七、八周的教学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张志颖老师是集备中心发言人,刘晓挺与刘春香老师进行补充说明

周一早上7:3015位影子培训的校长早早来到学校,参加了我校每周管理干部例会。在例会上各部门对上周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公布本周的工作安排,在李红梅校长的组织下,每位管理干部针对学校文化建设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每周一举行的“国旗之下师生说”,是我校德育工作一项常规内容,由学生自主管理组织实施,每周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师生对话的形式,通过阐述道理、事例分析,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在接下来的一周的时间里,各位参培校长走入学校各学科课堂听课,参与了学校“为学生而设计”的研讨课,课后与我校学科主任、教师共同研讨、评议课。

一周下来,参培校长们累计听课11节、研讨5次,收获颇丰,他们表示:评课研讨是他们最希望参与的学校管理环节,对各位校长教学指导能力提升具有很大的帮助。

周一下午,正值我校语文学科活动——七年级诵读大赛,各位校长不仅观看了学生们的诵读表演,更作为评委,为每个班级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大赛结束后,向获胜班级颁发了奖状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各位校长与教务处一同开展了作业检查、深入校本课课堂等常规教学的各管理环节,为教务处的管理各细节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促进了我校教学管理质量的提升。

即使在周六,各位校长也没有休息,参观了我校校外学生活动基地----城市规划馆,与主管校长就学校“观雅”德育、学生常规管理进行的广泛深入的交流。

时间如水般流逝,在近十天的时间里,新城学校与来自省内15所学校的校长进行了全面的交流沟通,虽然本次活动是由新城学校作为培训的组织者与实施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对我校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一次培训,在于各位参培校长的座谈中,我们汲取了很多兄弟学校的办学经验,促进了校际间交流和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