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丹桂飘香话教研 凝心聚力提质量

时间:2018-09-1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桂魄初生秋露微,在这芳香充盈的深秋时节,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201897日,在王淑荣主任和王刚主任的带领下,南关区进修学校全体教研员和干训部的领导深入东师附中新城学校进行教学视导工作,他们深入学校、班级、备课组,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学校对此次视导工作高度重视,课前各备课组进行充分研究,认真准备好每一节课,课后每位教师及时与教研员进行交流,认真听取自己的不足并积极改进,把这次进修深入作为一次对学科教学的反思和再提高。


 七年数学教研员白庆明老师在听课中,重点关注数学知识的过程教学,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与教师们共同研讨课堂每一环节如何体现生态课堂理念。

八年级数学教研员王志宏老师,对我校数学学案给以充分肯定: “从学案的内容上可以看出数学教师对知识的严谨态度和较高的数学素养;从学案的设计看出数学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处处体现数学的核心素养,教师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九数赵丽老师听了三节课,对初三数学组全体老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扬老师们学案做得好,课堂容量大,思路清晰,落得扎实!

 七语姜雪杰老师认真评价吕成刚的课,给予悉心的指导,她认为:解题和背景介绍很深入,备课很认真,同时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姜老师对高丽萍的评课:总体非常好,课堂结构完整,比较沉稳;对文本的解读再细致一些会更好。

 语文教研员蒋秀珍老师高度评价了冯翠玲老师的变化,她精神饱满,有一定的感染力,并且思路缜密,知识落实。她认为杨杨课堂容量大,但是学生都能接受,可见平时训练有素。她极其欣赏语文组关注学生成长,提升学生能力的尝试。最后与宋长华主任及初三语文老师共同探讨了中考命题趋势,为毕业班教学确定原则。


 英语教研员李叶红老师对九年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针对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提出自己的想法。

 英语教研员李岩老师认为教师备课十分认真,准备充分。课堂活动安排合理有序。与学生们配合十分默契,课堂语言非常纯熟,环节设计新颖,在深入挖掘学生思维训练的探索上可以迈开更大的步子。

 

  物理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教研员宋惠丽老师与物理组教师就如何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化学区教研员胡立志老师认为化学课堂内容清晰明了,教师对教材的挖掘有深度,课堂内容讲解透彻,能充分关注学生,注重学法指导,师生有效互动,教学效果很好。最后胡老师对我们初三化学教学给出了具体指导:一、要注重基础知识教学,不要急于赶进度,要稳扎稳打;二、要重视学生能力培养,我们这届学生素质较好,有提升的空间,教师要加强培养;三、要通过检测批改,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加以解决。

   


史教研员孙丽华老师对七年的王莹老师进行了订单式辅导。对八年级新教材教学进行了指导,建议在新教材改革初期,教师要细致研读教材,不断探索应对新教材变化的策略。


 张波老师与九年历史老师一起讨论了七科联赛的范围,对明年的中考方向做了具体的说明。

研究员方殊秋老师参加了道德与法治组的集体备课,针对九年级新教材的教学,从课程目标的设定到重点难点的把握、问题的设置等都给予了前瞻性的指导,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地理教研员翟洁然老师来我校参与了地理学科集体备课并听了青年教师刘思凡老师的课,翟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地理课中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肯定了学生活动环节。


 

  视导结束后,各学科教研员对学校进行了集中反馈。中学部的所有教研员们一致认为,学校致力于课堂教学改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效果显著,学校教学秩序井然,管理科学规范,教师课堂正向高效优质迈进。尤其对学校两年来教学质量跨越式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们对学校认真、严谨、好学的教师队伍,积极、阳光的孩子们给予充分的肯定。

  本次教研活动于教研员对师大附中各科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将来深化学科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修学校每一位教研员的指导都是教师队伍成长的阶梯。这次教研活动结束了,但附中人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还在路上。提升学科素养,深化教学改革将是新城校区的一贯追求。我们坚定的以“雅言、雅行、坚持理想、追求卓越”作为不懈努力的目标,朝着更加辉煌的未来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