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让我们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掠影

时间:2018-06-24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强力推进的民生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为了提高社会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群众的经济压力,为实现“不让我们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根据南关区教育局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并立即召开宣传工作动员大会及全校主题班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学生资助政策校园宣传板


王荣国副校长召开宣传工作动员会议

我校学生发展中心李明林主任解读资助政策政策

我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资助政策

学生正在认真阅读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分会场直播)

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分会场直播)


资助政策主题班会(分会场直播)


学生观看资助政策解读直播


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  李明林

(李明林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学生发展中心顾问)

  1.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家、地方不断加大资助力度。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结合《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根据长春市“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要求,南关区制定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

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地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利用多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避免出现学校领导、老师对学生资助政策说不清;贫困学生、家长对资助政策不知情;相关人员及家长、学生对发放和接受的资助资金说不清等问题,确保我市学生资助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

  1. 政府最初实施资助政策的时间及要求

最初实施学生资助政策是在2012——2013学年度下学期。2013415日南关区教育局、财政局、食药监局、民政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南关区城乡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小学生营养午餐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

1、补贴对象及要求:全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小学、初中学生,在校期间给予营养午餐免费补贴符合下列条件,经申请列为补贴对象:

1)在社会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公共道德;

2)在学校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能做到热爱学习,诚实守信,品德优秀。

如在校期间有劣迹行为,在同学中造成较坏影响的将取消受助资格。

2、补贴标准:午餐补贴标准:小学6//人,初中7//人。

补贴天数:小学、初中每学年195天。

3、供餐形式:采取三种形式:一是有食堂的学校直接供应学生免费午餐,并确保两个一样。即供餐质量和以前一样,受助学生的用餐质量和正常用餐学生的质量一样。如下发的补助低于学校实际午餐收费,产生的差价由学校补足,以确保学生用餐质量;二是学校没有食堂的根据情况可采取临近有食堂的学校给送餐的形式,标准要和本校一致,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质量,产生的差价由用餐学校补足;三是学校没有食堂的,又无方便送餐的,可在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监管下,学校每学期按月将所拨补贴款兑现成油、米、面送到学生家中,并要求学生每天带饭,用餐标准不低于上级补助水平,学校要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受助学生的用餐。

三、具体政策解读

1、补贴对象:(1)全区后来延伸至全市(包括外五县);(2)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的学生;(3)另外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如果不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有劣迹行为,在同学中造成较坏影响的将取消受助资格。

2、补贴标准:中学生7//天。由于下发的补助低于学校实际午餐收费,我们与食堂方面进行积极沟通,最后达成一致:补助资金低于学校实际午餐收费,产生的差价由食堂补足。其他内容均与上级文件保持一致。

四、关于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的界定

1、低保验印:低保家庭必须有低保证。低保证验印一般每季度或半年一次。未经验印则是无效低保证,只有家长姓名未有本人姓名也是无效低保证。

2、低保边缘家庭:按照低保家庭评定标准,尚不满足条件,但实际生活确实困难,经民政部门考核、建档,给与一定生活补助的困难家庭。不用开具任何证明。

五、申报审批时间

教育局资助中心每学期初报批一次,因为低保审批随时都有,比如七年级杜凯男上学期还不是低保,这个学期就是了;而九年级二班、四班各有一名同学,原来享受低保资助,可是这学期又不是了。

六、现今资助政策

原来的资助政策只有免费午餐一项,到2016年发展为三项。

1、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午餐补贴,标准是:小学每生每天6元,中学每生每天7元,每学年按195天计。

2、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临时生活补助,标准是:每个学生1000元。

3、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免校服、书费、本子费,标准是:初中7年级160元(89年级没有);书费每学期180元;本子费初中每学期18元。

2017年全国普及义务教育学生免交书费,所以从此第三项就只包含免校服、本子费了,标准依旧。同时为了照顾残疾学生,从2017年下半年起,残疾学生开始享受免费午餐待遇。残疾学生审批主要是查验残疾证。

七、其他资助渠道

多年来,我们与慈善组织——长春市心语志愿者协会联系,得到了于海波会长的大力支持先后参加了大学生心语志愿者班助一活动、根与翼资助活动。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学生每年得到八百元的现金资助。现在九年级郭宏博等同学在接受此项资助。这个活动不看证件,只看实际的家庭生活状况。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