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雅德育

让“今天”照进“未来”!

记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第二届“生涯规划”社会调查

时间:2018-03-09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3

让“今天”照进“未来”

                

学习超市货品摆放的诀窍,体验网上开店自主创业的收获,探讨汽车装配流水线操作的流程,体会白衣天使的快乐与辛酸……新学期一开学,师大附中新城学校初一、初二学生在课间边粘贴壁报,边热烈的探讨交流。

原来他们正在布置《少年眼光看社会”——职业生涯规划之社会调查》壁报。这些都是附中新城学校第二届学生“生涯规划”社会调查的成果。

这份学生生涯规划调查报告,要求学生们从身边亲人角度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了解职业,感受社会发展,体会职业对能力素养的要求。让学生在职业体验中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调查报告中不少学生通过一天的陪同工作,感受父母亲人的工作辛苦,看到了他们的勤劳、敬业以及接人待物中体现出的良好素养。

开展中学生生涯规划调查使学生走进社会,了解职业对于能力与素养的要求,进而对照自我,使当前的校园学习生活与未来职业发展联系起来,激发学习热情与素养能力培养的自觉性,是附中新城“观·雅”德育课程体系中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通过这样的活动,也使学生对家长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更懂得了父母工作的辛苦,今后要努力学习,同时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务——看,我们的孩子越来越懂得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