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尽心工拙无闲暇,信手纵横尽技能”

——南关区初中学科教师教学技能(说课)专项评比活动中我校教师喜获佳绩

时间:2017-09-27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52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教师就是在不断地交流与切磋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进而得以成长。为了促进教学研究与交流,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我校派教师参加了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初中学科教师教学技能(说课)专项评比活动,共有12人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我校获奖教师人数约占全区总获奖人数的1/3

↓↓在这份获奖名单中,一定有你认识的老师吧!

特等奖获得者是:冯丽娟、王敏、杨杨、王桂新、张志颖、许轶男;


一等奖获得者是马丽婧、宋秋霏、沈微、姜艳杰、鞠缤玢、王雪。


↓↓成绩如何取得的呢

 赛前,李红梅校长、刘春香副校长、学科主任及同学科教师对说课教师进行细心地培训和指导。要求教师要在说课的过程中清楚“三说”,即说什么、怎么说、为什么这么说。也要牢牢把握说课的“六清”,即一说清本课内容在本学科教学中所处的地位及其作用,二说清本课内容的重点、难点和要点,三说清本课的课时结构和目标,四说清实施课堂教学目标的方法与手段,五说清教学过程状态的调节与信息的有效传递,六说清对本节教学计划的预评估效果。

 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参赛教师对教材、教法、学法、学情进行了比较透彻的分析,重新研讨分析了“说课”中所涉及的重点、难点。教师们突破了思维限制,在设计中采用任务驱动法、自主探究法、合作学习法、资源学习法等,积极为学生开创充分张扬个性的空间,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双主教学模式。同时,参赛教师以课程标准理念为理论依据,使说课内容、方法的设计有根可寻,并使说课提升了一定的理论高度。他们互相学习,精心准备,写说课稿、做课件等,形成了赶、学、帮、超的良好学术氛围。

 我们认为,这不仅是教师一次参加比赛展示自我的机会,更是一个培训、交流的平台。我校参赛教师在活动中充分体现出了我校的教学理念,显示了我校良好的教师素质和教育教研能力,同时也使我校中青年教师的高超的职业技能与蓬勃的精神面貌得到充分展现。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教学工作者,犹如孜孜不倦的耕耘者,在学习、交流、反思中砥砺前行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充满着智慧的光芒,我们未来前行的路将会更有力量!

下面为大家介绍获奖教师:



     杨杨,第五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一等奖、最佳读诵奖;

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被评为部级优质课;

吉林省基础教育2015年初中语文教学名师评选中荣获“教学新秀”称号;

吉林省作文指导大赛特等奖;

2013年吉林省中考命题组成员;

长春市命题人才库成员;

2013年长春市试模命题组成员;

2016年考纲编写组成员;

长春杯”语文教师综合素质大赛特等奖;

长春市“十佳”语文教师;

长春市骨干教师;

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中荣获初中语文学科一等奖;

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中荣获初中语文学科“十佳教师”奖;

长春市班主任综合素质大赛特等奖;

长春市优秀班主任。


    王桂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市优秀教师,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南关区最美教师。她爱生如子,做事精益求精,乐于助人,荣获了南关区、长春市、吉林省、全国最美家庭,是南关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巡讲报告团成员


    许轶男,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年组前茅,2016年荣获全国华罗庚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用爱陪伴孩子们成长”是她的教育理念,愿孩子们都能开心学习,快乐长大!



    冯丽娟,物理学科主任,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量子光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学历。自进入师大附中新城学校工作以来,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南关区前茅,现担任物理组备课组长,师大附中新城学校“创客联盟社团”总负责教师,长春市中考物理命题人才库成员,“一师一优课”区优课教师,未来工程师全国总决赛优秀教练员。


     张志颖,五年高中教学经验,七年初中教学经验,工作认真负责、勤奋求实、具有实干精神。多次参加讲课、说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注重教学方法改进和课堂实效提升,善于反思;多次参与“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撰写多篇经验论文并取得多项优秀成果。

2009年《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教学案例获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研究优秀奖。

2012年《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获省级论文一等奖。

2015年选拔为长春市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才库成员。

2017年被评为南关区“我身边的好老师”。

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三届初中教学名师“教学新秀”。


    王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级教师,2015年度参加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级、市级优秀课例。职业追求是好好教书,潜心育人,坚定信念,永不懈怠。秉承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的信念在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奔。


     姜艳杰,数学教师,2000年毕业于四平师范学院,一直从事数学学科教学工作。她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轻松自然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曾获“长春市优秀班主任”“南关区优秀教师”“南关区最美教师”“南关区教学新秀”称号。“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省级优质课。

    马丽婧,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八年三班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勤学、善思,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获得全国华罗庚优秀教练员称号,在教育教学中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注重从兴趣入手,根据孩子们的不同特点,琢磨出多种适合本班学生学习的学习方式,推崇个性和能力的培养。

    沈微,曾获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中小学课堂教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国家级论文《为学生的生命成熟点灯》获一等奖;国家级课件《木兰诗》获一等奖;光碟课《父母的心》,获吉林省优质课一等奖;多次在市级、区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南关区师德先进个人。


      宋秋霏,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政治学科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联系生活,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喜爱。撰写的论文和执教的优质课多次在各级大赛中获奖。她坚信: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鞠缤玢,东师附中新城学校物理教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南关区骨干教师。课题《凸透镜成像规律复习》获国家级一等奖,教学设计获全国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获得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二等奖;《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教学设计》在《吉林教育》中发表。在南关区初中学科教师教学技能(说课)专项评比中获一等奖。



     王雪,化学教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中教二级教师。曾获得“明星杯”教学竞赛一等奖,微课比赛优秀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具备一定的教育专业素养和科学文化知识,注重学生学习兴趣,始终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的教育理念,坚持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在教学中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