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喜讯】数学精英内蒙逐梦 新城学子建模争锋

——附中新城学子在中学生数学建模能力认证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17-09-1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56

   八月秋高气爽,八月原野飘香,八月的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喜讯再传。我校七名同学在2017816日到内蒙古参加了中国中小学生数学建模能力认证赛的现场总决赛,通过建模组队,合作共赢,终于喜获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和两个全国二等奖的殊荣。

参加建模比赛的老师和学生们

意气风发的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他们还来不及感受异域风情,还来不及细数草原上奔跑的牛羊,就立刻投入到建模比赛前的组队准备中。虽经过长途跋涉,但孩子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各个精力充沛、信心十足,最终他们组建了纵横队、勇拓队和天韵队,他们分别是九年级刘帅彤,八年级李妍娇、李扬帆、王梓帆、曹博,七年级袁铭泽、于谨宁。

在比赛过程中,他们用敏捷的思维、精道的阐释和临场的应变沉着冷静地应对着场上的变化,他们没有逞强好胜的个人之快,他们有的就是密切配合,发挥长出在最关键的节点。

这三个团队力战群雄、过关斩将,终于取得了来之不易、让人振奋的成绩。

队员刘帅彤同学正在台上向专家评为阐释问题的核心

台下的专家评委正在认真聆听队员的解读

这是专家评审给获奖团队的评价

这是纵横队的比赛现场

 这是天韵队的比赛现场

这是勇拓队的现场比赛

 

在比赛的间隙,主办方还组织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既有“数学建模中国的创始人”之称的马壮老师对学生们进行考前讲解,又有太原理工大学赵国桢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考前指导,最让孩子们激动的是大家终于见到了建模泰斗级的人物——中科院倪光南院士。还有老师带着孩子们在紧张的比赛之余到内蒙古大学感受不同的文化等等。通过这次数学建模比赛,学生们不仅增加了专业知识,学会了合作,体会到只有合作发展才能真正做到共赢图强。同时也开拓了视野,看到了优秀者前行的足迹,于是便树立了更远大的理想与目标。    

                      队员们在体验异域风光

马壮老师正在和倪光南院士交流

队员们来到内蒙古的最高学府




队员在内蒙古大学合影留念

    本次中国中小学生数学建模能力认证赛是由国际数学建模协会和全球数学建模能力认证中心主办,由数学中国和我爱数模网承办的一次全国大型数学建模赛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赛,盛世空前。东师附中新城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使同学们对数学的本质,数学的价值与数学的作用有更深切的理解与体会。不仅培养学生数学化的思维方式,从而提升其数学修为,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增强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及持续工作的毅力、耐力,培养创新精神与合作意识,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启发学生发现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分析问题的层次,丰富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展现新城学子“精诚团结,顽强拼搏,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精神风采,彰显附中新城创造教育的特色与成就。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努力追求崇高而优美的生命教育,形成一种“附中文化滋养,附中管理促进,附中教育支持”的教育发展途径,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身心健康、人格独立”具有“中华底蕴、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附中新城学校依托开发多种课程,形成了主体课程优质化、核心课程品牌化、实践课程社会化、选修课程精品化、德育课程自主化、社团课程主题化的课程体系,重视从多个角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我们一定会培养出具有世界眼光和民族情怀的优秀附中新城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