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德育

传承的,务需是“优秀”的

——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班主任培训纪实

时间:2017-06-18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54


传承的,务需是“优秀”的

——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班主任培训纪实

418日下午,师大附中新城学校王荣国副校长为全校班主任及青年教师做了题为《误区源自误解——传统文化教育“优秀”的定语不可忽视》的专题讲座。

 会上,王校长向与会教师传达了长春市教育局、文明办共同举办的“长春市传统文化教育高端论坛”的会议精神与重要内容,并针对当前学校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中不加甄别、形式主义、表面化等不良现象做了深刻的剖析,指出:正本清源,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的当务之急。并要求全体与会教师,提高认识,增强甄别能力,辨识平庸,剔除糟粕。使真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得以薪火相传。培训中王校长进一步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照,选择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注重对学生“国际视野、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培养,明确其阶段性要求,牢牢把握“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三个教育核心。学校要基于“当代性、丰富性、体系性、适切性”的原则,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切实有效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使新城教育真正向“崇高优美”的目标迈近。

 培训会上,印发了《中国教育报》上专家学者的相关文章等相关学习材料。

 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了更加深刻而清醒的认识,真正领会了习总书记“有辨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加以继承”的精神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