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德育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培训二(冯翠玲)

时间:2017-06-18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6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201637冯翠玲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够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班主任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说到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在座的老师都非常丰富,我今天在这里谈不上经验,我只就自己这几年做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感受向大家汇报一下。

      班主任老师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心不静,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家长们把自己的孩子交到我们的手里,我们就要对得起家长们,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时刻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着想,要关心孩子们的方方面面。接下来,我谈一谈自己做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

 每接手初一的学生,第一节课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我总会对他们说先做人,再做学问。因为刚入初中的孩子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刚刚形成的时期,这个时候要端正他们的思想,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尊重、善良、感恩、诚实、守信、孝顺等优秀的种子,将来就会结出令人欣慰的果实。我觉得一个人最难改变的就是思想,只要思想端正了,一切就都好办了。所以,我会抓住一切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比如这届学生初一时,我班的王飞同学,这个孩子刚入学时品质非常差,开口就骂人,不爱学习,行为习惯非常不好,有时还和同学打架。我对他费了很多心思。记得有一次学校举行活动,回来坐车时他和别班一个又瘦又小的男同学抢座位,他当时态度非常强硬,而且说话声音很大,我听到后立刻把他叫到我身边,通过询问了解到因为那个同学坐了他去时坐的座位,我对他苦口婆心地教育了一番,和他说:“与同学应该友善相处,不要出言不逊,更不能倚强凌弱,你看那个同学长得又瘦又小,我们理应把座位让给他,怎么还能和他抢呢?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老师希望你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听了我的话,他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又让他向那个男孩道了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也会犯一些小错误,我都会耐心地教导他,虽然他学习成绩不好,但在做人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在初二下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上,我和全班同学说:“到了初三,我就不一定教你们了,大家有什么话要和老师说的吗?”同学们当时都默默无语,脸上显出了难过的神情,然后我就建议大家每人给老师写一段话,王飞同学这样写道:“冯老师,在茫茫人海,我能遇到您这位善良的老师,感到很幸福,从初一到初二,您无时无刻不在教育我要做一位有道德的人,不管到了初三怎样,我一定好好学习的,不枉我是您的学生。”看完这段话,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感动于孩子真挚的语言,单纯的情感。我想这就是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的结果吧,能够把当初顽劣无知的孩子感化成这样,这也是作为班主任能体会到的幸福。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可以塑造的,他可以不成才,但要成人。

 二、对学生要有细心、耐心、爱心、宽容心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源泉,特别是对问题学生更要多一些关爱。比如曹旭同学,她是在初一下学期转到我班的,她刚来的时候,精神很不正常,上课时经常一会哭一会笑,而且心理非常脆弱,经受不受任何打击,考试考不好了,就会哭的死去活来。记得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考完后她觉得自己没有考好,走出考场就哭得团作一团,浑身抽搐,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当时手足无措,给家长打电话联系不上,在办公室其他老师的提醒下,我给120打了电话,真是祸不单行,120接线员说没有车,我只好耐心地劝导她,慢慢地她恢复了正常。但她总是反复无常,比如家里遇到点困难或与同学发生点小矛盾,她都会哭哭啼啼地来找我倾诉,我每次都会耐心地开导她,几乎每天都要和她谈一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爱心暖化脆弱心,现在她已完全像正常人了,能够和同学们和谐相处了,而且成绩也非常好,心态比以前乐观多了。我想这就是爱心与耐心的结果。她也给我写了一段心里话:“亲爱的老师,我和您十分投缘,让我们在这茫茫的人世间共同携手走过匆匆三载时光。我要真诚地感谢您,每当我情绪不稳时,您总是及时的出现在我面前,耐心地开导我,您用真挚的爱心去暖化我坚冰一样的内心,您用一颗宽容的心将一个浪子变成一个阳光少年。我要真诚的对您说一声‘老师,我爱您’。”看了这段话我的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没有白付出。

 细心也是作为班主任不可或缺的一点,我每天早晨都会到班里细心地查看一番,看是否有迟到的,然后马上跟家长联系;看是否有的同学生病了,我会到办公室给孩子倒杯开水;看是否有的同学情绪不对。记得初二下学期有一天,我发现姜宇航同学双眼通红,脸色憔悴,情绪低落地坐在座位上,什么也不看,只是呆呆地注视着前方。而其他同学都一如既往的看着课外书,我悄悄地走到他身边,把它叫到走廊,问他怎么了,是不是有同学欺负了,他就再也忍受不住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怕影响其他同学读书,就一边安慰他一边把他领到了中间大厅,过了一会他边哭边说:“我妈和我爸离婚了,老师,我该怎么办?我恨我自己为什么不能让爸爸妈妈在一起。”看着孩子哭得如此伤心,,我心里也特别难受。我说:“孩子,父母离婚可能会有各种原因,作为孩子的你并没有什么过错,老师知道你可能一时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但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你一定以坚强的意志去面对,我希望你分别给父母写一封信,向他们表达你的痛苦心情和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家庭的愿望,看看父母有没有可能恢复的希望。”听了我的话,他似乎看到了希望,当时脸色就好了很多。在以后几天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经常找他谈谈心,毕竟是孩子,心里装不了太久的痛苦,他的脸上又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所谓宽容心就是对待犯错误的孩子不能过分苛责,应该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因为古人都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对待犯错误的学生是以平和的心态和平等的态度来和他们谈话的,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正之后我会及时的表扬。这样犯错误的学生就越来越少了。

 三、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常言说:身教胜于言教。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自己要做的更好,比如说,要求学生不说脏话,那么我在班里绝不会说一句有损自己形象的话,所以同学们都愿意接受我的批评。再比如在大型劳动中,我会俯下身来和同学们一起刷地,教他们方法。上学期的班级文化建设,我看到同学们学习很忙,所以我就利用下课和午休时间和他们一起制作各个板块,他们看我也积极参与,原先不怎么关心集体的同学也参加了进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就是所谓的身正是范吧!

 四、以积极的心态鼓励学生

 作为班主任,必须有阳光的心态,时刻充满正能量,教育出来的学生才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才是积极向上的、才是团结奋进的。我们教师是清贫的,但也不要因为我们物质上的清贫而贫困了学生的心灵。所以有时我会用自己的钱给孩子们买些奖品,每学期的期末我都会买一些笔或本奖励在各个方面表现好的学生,上学期七科联赛,我班有6名学生进了全区前200名,我给他们每人买了一个精致的笔记本,这对全班都是一个促进。在223日那天,刘泳老师给我班同学讲解假期作业,正赶上学校前几天暖气漏水后走廊、大厅都很脏,学校要求我班同学给打扫一下,任务很艰巨,五个楼层,我班只来了19人,我给分好任务后,同学们就开始打扫,打扫完后快到5点了,我看孩子们挺辛苦的,又给每个人发了一支笔,礼物虽小,但是对他们付出劳动的一种认可。孩子们心里暖暖的回家了。总之,班主任要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积极的心态影响学生,适时的物质和精神鼓励,会让孩子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虽然是教育家说的,但我不敢完全苟同,但我却坚信没有管不好的学生,只要我们拥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宽容心,设身处地的为孩子们着想,与他们平等对话,为孩子们树立榜样,适时的鼓励,我想,我们定会看到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