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德育

责任与爱心是班主任工作的两大基石

班主任培训一 (李莹)

时间:2017-06-18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今天再做的都是多年来工作在第一线并有着丰富经验的班主任,我借这个机会,聊聊我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一是向大家简略汇报一下我的点滴工作,更主要的是希望各位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提出宝贵的建议,能使我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和改进。

 本人自198620岁大专毕业,分配在26中学工作,后函授于东北师大政治系并获得学士学位,我就在这里工作整整29年了。29年间,教过17个毕业班,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

 初次当班主任纯属偶然。当时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调到90中学,那个年代班主任费是12元,初三的工作又特别多,报考的事情又复杂,领导找了好多老师谈话,可是没人愿意接,我当时教这个班的英语,由于本人性格内向不善言谈,领导不敢用我,最后没办法想让我先试着管天看看,当时也是年龄小,胆子大,就接了下来。没想到在初三一年中我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初三报考时,竟然没出现一次失误,毕业成绩名列全区第三,这让领导们刮目相看,没想到这个瘦弱的小老师还真行,从此我就再没卸下班主任的担子。

   当时做班主任也谈不到热爱,只是工作。

   后来有一次毕业学生聚会,有个男同学问我,老师你知道我怎么考上重点校的吗?他说老师就因为你说的一句话。那是初三毕业前几个月,英语课上我提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叫了几个好学生都没答上,最后也提问了他,同样也是不会,气愤之下,当时我气得一顿发火。我提问的都是学习好的同学,你们竟然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出来?谁知在这之后,他心里却想,我在老师心里都已经是好学生了,我可得好好学了。所以后来的三个月,他发奋读书,竟然考上了重点。在九零年能考上重点中学是很了不起的。我也回想起这件事,其实我知道他学习成绩很一般,我当时想这个问题如果他答上了,我就更有理由批评那几个学习好的人了。但结果却是他很看重老师对他的评价,竟成为他学习的内在动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当时考上重点真的让孩子的命运发生了改变。这件事情让我深有感触,作为教师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重要。

 自那时起,我在批评学生时只指出错误所在,就事论事,谨记不讽刺挖苦学生,要多鼓励,给他们树立自信心。所以我的学生从不和我对立,师生关系一直很融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求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成为社会的栋梁,但求他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无害的人,能自立,能守着自己的一份家业,能养活自己的一家老小,不做危害社会的事情,这也是教育的成功。

 孩子要接受教育才能懂事明理。农村的孩子想上学真难。有个叫刘洋的女孩,从上初一时,就总是提出不念书的想法,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我记不得做了多少次的思想工作了,在初三下学期就不来上学了。事实上是家长重男轻女,不想供女孩上学。当时是冬天,我们这里不通车,只能坐那种小三轮车,我和杨艳荣老师坐着那种常常开着开着就会翻车的小三轮车,去她家三次,并承诺只要回来上学我们俩给她拿学费,后来家长被我们感动了,同意她回来上学。

96年,我们班于彬由于某种原因,在毕业前一个月不来上学,家长怎么说都无济于事,我五次去他家劝解,最后他说老师看你的面子我回学校。初三毕业他考上重点高中,又上了大学还入了党,再见到我说老师,当初要不是你那么负责,我现在还可能和我爸一样给人当力工呢。

 其实我当班主任也没什么窍门,只是凭着教师的责任感和对孩子的那份关爱,才能使学生信我,理解我,我已经习惯了和他们近距离的交流,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

 现在这个班级有名同学,他出生后父母离异,连自己妈妈长啥样都不知道,他告诉我有一次他和妈妈走个对面,等别人告诉他时,只看到妈妈的背影,听了这话我感到很心酸,后来我对他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格外关注,常常给他衣服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假期时让他去家里免费帮他补课,辅导他写作业。今年六月,他告诉我他妈妈来认他了,并且每个周五都来学校门口接他放学。我真为他高兴。可没想到他对说我,他不想上学了。我劝说他也不起作用,其实我也能理解他的心情。十四年没有妈妈的日子是怎么熬的,他以前和我说过,小的时候看别人都有妈,我就想啥时候我妈能回来看看我,并且他知道她就生活在离他不远处,就是不和他见面,他理解不了为什么她这么狠心。他说自己非常害怕周五放学和那个陌生女人呆在一起,一想要到周五,他简直要崩溃了。他离开学校就是为了躲着她。孩子告诉我,老师初二我坚持到最后,初三我就不来了。假期我打电话他也不接,后来他给我发个短信,说老师我知道你打电话给我是想让我回去上学,我让老师失望了。我不好意思接你电话,只能在短信里说声感谢,谢谢老师两年来对我的关心和照。(照片中左侧的孩子)

 人的一生,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幸运的,当你不计功力全身心的做一件事情时,那种喜悦和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和褒奖。

 在我工作的29年中,我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我生孩子的前一天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我在学生身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超过自己的孩子。曾经为了让学生中考有个好成绩,王主任,郭敬民,我们三人在家属楼租房,给学生补课,陪伴他们学习将近两个月,一分钱都没收。现在回想,都令我自己感动。当年的这两个班百分之九十都考上了大学。

 对工作的这份热情完全是出去自愿,始于对待学生的那份责任和爱心,在工作中对上级的安排真是完全服从,不曾拒绝过,更没提过什么条件和要求。这么多年心里也有失落和烦恼,99年至今十六年了,还是一级职称,工作中领导也一直夸我不仅能干而且还干的很好,从不挑三拣四。说来惭愧,这些年,工作上也没荣誉。说实在的,和别人聊天就怕别人问我啥职称。我只能说我作为老师,班主任,无愧于学生和家长。

 多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有向同行们学习,可以说做班主任工作还算做的得心应手,不感到和孩子打交道有什么压力,反而觉得通过自己的教育让孩子们都能得到良好的发展,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我感到很欣慰。

 二十几年来,每届都有我资助和格外关注的学生,无论在生活中和学习上,尤其对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是如此。考上大学卓有成就的不计其数,朱明博同学,毕业于徐州空军学院,现在是大连空军一名军官。李立同学毕业于中国人大,杨华栋中国农业大学,刘美希东北师大英语系研究生毕业,并考取同声传译,现在上海某学校任教,陈冠宇,东北师大美术系毕业现出国留学。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对班主任而言,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只有爱学生才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感受,从而积极的探索更加适合学生的教育手段,爱心是人类交流情感美好而无形的工具,是师生之间感情沟通的桥梁,爱既奉献。

 今年东师附中接管了这所学校,在教学和班级管理,学校管理方面都更加严格,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虽然年纪大了,在精神和体力上都不能与年轻人比,可是我也不能服输,在工作中边做边学,尽我所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今天在这么多优秀的班主任面前,我有这个机会谈及我的班主任工作,可是水平有限,希望诸位给予指点,谢谢大家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