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建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17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3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党员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和教育局党委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学校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化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举措,是面向全休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将有力的推动党同教育从“关键少数” 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方面,开展“两学一做”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旨在强化党内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强化理论武装,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优良政治生态。

   “两学一做”关键在“知行合一”。所谓“知”,即要把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理解透彻,做到内化于心、将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内化为政治信仰的坚定、政治底线的夯实、政治免疫力的增强、政治素养的提升。所谓“行”,即要把“两学”由内而外化之于行,以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党员干部执政做人的基本遵循,转化为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

二、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

成立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组   长:李红梅

副组长:王荣国  张晓杰

成   员:靖泽权 沈 微  付建国  张 艳   梁文成  马 芳  赵宇丽

   宋长华 杨 杨  刘淑波  王 峰   吴碧波  刘 泳 陈爱菊

       李明林 邢玉玲 黄晓龙  王瑞欣  南雅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支部,成员有靖泽权、沈微,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

三、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章,要做到逐条逐句通读,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合格共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党内法规制度,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激励作用,促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改进、业绩上有突破,为加快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引导党员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教育中还要根据省市区委和教育局党委要求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适时增加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  

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式  

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采取党员干部集中培训、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好学习。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集中学习要做到“五个一”,即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每月确定专题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主要领导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或党课),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名党员设立一本专项学习笔记。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学习讨论,达到思想政治上统一,真正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性意识及规矩意识,增强争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细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  

1.加强党员干部全面覆盖。党支部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组织动员、亲自安排部署。要明确学习教育的对象和范围,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全程参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党章、学系列讲话热潮的迅速形成。

2.创新学习方法途径。要发挥“三会一课”、党员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等有效形式,加强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针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实际,邀请或参加专家学者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个人自学把加强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成果转化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3.坚持做到学用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等实际,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性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职业倦怠等问题,推动党员作风不断好转,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4.加强督导协调推进。学校学习教育办公室要强化督促考核,将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及时上报各种学校教育活动情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11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二章: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第十三章:做好周边外交工作;第十四章: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第十五章:积极参与多边事务;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集中学习


专题研讨


讲党课


自  学


解  读

1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打铁还需自身硬;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十六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第十七章: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第十八章: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另需要重点掌握的关键词汇:

1.“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四个必须”: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四个坚持”即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6.“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7.“六个表率”

善于学习,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勇于实践,做促进发展的表率;

敢于突破,做改革创新的表率;

深入基层,做服务群众的表率;

以身作则,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修身养性,做高尚道德的表率。

8.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