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附24小时

在静默里生长,在厚积中芬芳

——记一次东师附中新城学校语文组的集体备课

时间:2017-03-27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14


           2017321日上午,东师附中新城学校语文组老师在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五次集体备课。备课的篇目为沈从文的小说《腊八粥》,主备人是南关区与师大附中合作办学后,由明珠学校调入新城任教的第一教研室主任宋长华老师。宋主任把备课分为两种:教研式备课和教学式备课,此次备课的形式为教研式备课。李红梅校长、王荣国副校长、刘春香副校长、张晓杰副校长、教导处张艳主任、马芳副主任、第二教研室黄晓龙主任、第三教研室王瑞新主任以及其它学科的相关教师也热情地参与了此次备课。

  

  

  

群师济济聚一堂,共论教研自补强。

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本着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原则,将加强集体备课作为本学期的教研主题。通过把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色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标。这种集体备课形式一直以来是师大附中的优良传统,目前已经在新城学校得以继承发扬。
宋长华主任说,我们需要“一杯水式”的教学性备课,更需要“一桶水式”的教研式备课,深广备课利于教师的专业积累,也利于对学生语文兴趣的激发。我们要尽快形成一种博览群书、钻研文本,在书香里生长,在研究中绽放的良好氛围。她介绍了自己在准备《腊八粥》一课时所参看的作品和一个相关教学视频。

  随后,宋长华主任用了一节课的时候将自己主备的《腊八粥》相关资料进行了介绍。关于沈从文,关于风凰小城,关于作家轶事,看得出她对此课的延展内容积累很多。接着是对文本宏观的把握和细节的钻研。她通过将教材中重难点的解读,以及对课文中出现的一个错字来看,宋主任真的做到了博览群书和钻研教材,让所有与会老师大为震动。备课中,初一年级赵锦萍老师就课文中的湘西方言,沈微老师就作品背景,初三年级的王荣国副校长就沈从文的创作风格进行了补充,充分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宋主任强调了板书的重要性。板书分为系统性板书和辅助性板书,在多媒体时代,教师的板书尤其重要。学生对于听觉得来的和视觉得来的效果是不同的,板书具有长时间地向学生传递信息的作用,同时也有着直观性、灵活性、示范和审美的作用。

一片冰心在绿圃,春风化雨灌新苗



  会上宋主任谈到课堂教学效率。她特别赞同教育专家李政涛博士提出的课堂分四个层次的观点,课堂分为:无生长课堂,被生长课堂,自生长课堂,共生长课堂。被生长是机械的灌输的课堂,是僵化的课堂。自生长是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或者学生之间的讨论中,自发生长的,这是绿色的生态课堂,而共生长是学生和教师都在成长,是最理想的课堂。我们要主动提升自己课堂的境界。美国教育家苏娜丹戴克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加,我就会完全理解,并且能够创造。”



  

前有大鱼后随尾,薪火相传话教坛

宋主任谈到语文老师的读书问题。她说,语文老师是最难当的。我们国家著名的语文大家于漪就说:“与其说我是语文老师,不如说我一辈子在努力当语文老师。”经过将近两年的引领,语文组读书已经蔚然成风。刚刚过去的寒假,全校9位语文老师便读了下面的书籍。

东师新城语文老师寒假阅读书目

语文老师

阅读书目

语文老师

阅读书目

王荣国

《意境论》

《老子今注今译》

杨杨

《中国古典诗法举要》

《一百个人的十年》

《当代说文解字》

《恶汉》

《东北民俗》

《明朝那些事儿》

冯翠玲

《南渡北归》

《我们仨》

《亲爱的安德烈》

《孔曰未名湖畔花生树》

付建国

《康熙大帝》

杨艳荣

《南渡北归》

《大清才子的命运》

《我用一生来回答》

董立志

《红楼梦》

赵锦萍

《生死疲劳》

《妞妞》

沈微

《诸葛亮传》

宋长华

《顾随讲坛实录》

《笔墨之道》

《钝感力》

《菊次郎与佐纪》

  

  

宋长华老师深情地对语文组教师说,“语文教师不能不读书啊,不能不研究教材啊”,同时语重心长地嘱托与会的各位教师,“知识需要更新,思维需要活跃,语言需要鲜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经》有云:“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也就是说:善于思考,才有可能对各种情况有所准备:有所准备,才能做好工作,才能防患于未然。这种思想。用在教学上也是至理名言。作为教师,不论其专业水平多高,对教材多么熟悉、经验多么丰富,在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在思想无比活跃的学生面前,都必须认真备课才能走上讲台。

 

  

理念当为教之先,况有踏实助学成

在备课活动的尾声,宋主任谈了对教学乃至教育的看法。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灵魂中应该有什么?有智慧、善、美,真、爱等等,教育不仅是教知识,就像研究算术是为了观察思考数的性质,唤起思考的能力,引导心灵超然于变幻的世界之上而把握着本质和真理,学习几何学是为了引导灵魂接近真理和激发哲学情绪,以便了解关于永恒存在的知识,进而掌握“善”的本质和形式。学习辩证法是为了找出事物的关系,事物的本质,使人的智慧和能力更趋完善……知识只能看到一块石头就是一块石头,一粒沙子就是一粒沙子,智慧却能在一块石头里看到风景,在一粒沙子里发现灵魂。宋主任深情地说,要教学生做人,我们自己就要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语文人。话音刚落,场上已是掌声一片。

  

此景可待传佳话,共谱“新城”又一章

会上,李红梅校长肯定了这种备课形式,她说这种场面太熟悉了,重视集体备课是附中的优良传统,新城学校一定要继承发扬。她深情地给予了大家以鼓励,这种“一桶水式”的备课很好,不过在社会迅猛的今天,还需要“江河湖海”式的备课,就是一种大容量、鲜活式的备课。


  


“新城”铸剑方二载,捷报频传纷踏来。春城学子今方叹,盛名之下不虚才
    这只是东师附中新城学校一次再普通不过的集体备课,但是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全体与会老师对备课的认识和对文本的探索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教学的理解更加深入。相信通过这样的集体备课活动,在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教学问题都可以在上课之前得到完满的解决。这不仅发挥了集体备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促进了教师在教学、教研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