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长春市教研员来我校指导

--记长春市教研室教研员来我校指导调研

时间:2017-05-31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05

春风送暖芳菲开

凝思聚力致教研

     4月10日上午,春寒料峭,长春市教研室初中数学教研员李春花老师和钟红老师到东北师大附中新城学校调研指导数学教学工作,学校李红梅校长、刘春香副校长以及教务处张艳主任、教研室黄晓龙主任等全程陪同。

     本次调研活动,数学组许轶男、姜艳杰、刘淑波和黄晓龙四位老师分别呈现了《不等式的认识》、《反比例函数》和《等腰三角形和直角三角形的复习》等四节课,新城学校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听课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围坐一起,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研讨。

    两位教研员表示,授课老师们展现出了师大新城学校教师的风采,特别感受到这一年半以来,在李红梅校长带领下,新城学校的老师在教育教学面貌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通过学生在课堂的表现呈现得淋漓尽致。两位教研员表示,数学最基本知识是不变量,呈现方式和载体是变量,所有老师都应该积极认真去钻研教材,去感受教材里面每一个细微变化,去思考教材里面每一个量每一个点存在的必要,去琢磨教材编写者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谆谆教导可谓春风送暖,引得在座老师频频颔首。

    针对2017年长春市数学中考,两位教研员表示将严格遵循《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及现行华师版数学教材,严格按照《2017年长春市初中课程学习指导手册·数学》所确定的内容范围及知识难度命制试题。建议复习阶段切不可盲目拓展,忽略基础。 正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教研员尤其强调:1.中考数学试题中,基础题的分值占最多,因此复习中还要继续夯实基础,回归教材。因为课本是试题的基本来源,大多数试题的产生都是在课本基础上组合、加工和发展而来的。 2.要注重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强化对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不要单纯地解题,应该在解题的过程中理解数学的方法运用,体会数学思想。 3. 要加强学生在几何试题方面演绎推理过程的书写表达。

     最后,李红梅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了两位教研员诚挚的指点和帮助,我们也热切期待市教育局数学教研室能给新城学校的老师们更多业务上教导和点拨!

   “骏马在跑,强兵在打”,新城校区所有的数学人定将秉承“今日事,今日毕,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敬业精神,纵马驰骋于数学的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