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改变态度 收获快乐

时间:2015-12-25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0

改变态度收获快乐

                    哈恩岩

    有一则《理发师傅带徒弟》的故事:徒弟一天给四个顾客理发,给第一个理完后,顾客说头发留长了,徒弟不语,师傅笑道:“头发长使您显得含蓄,这叫深藏不露。”顾客高兴而去;给第二个理完,顾客说头发留得太短了,徒弟无语,师傅又笑着解释:“头发短使您显得精神、朴实和厚道。”顾客欣喜而去;当给第三位理完,顾客笑着说理得挺好的,就是用的时间长了点儿,徒弟又无言,师傅马上笑着说:“为‘首脑’多花点时间是很有必要的。”顾客大笑而去;等给第四位理完,顾客笑了,20分钟就好了,徒弟却不知所措。师傅抢答:“时间就是金钱,‘顶上功夫’速战速决。”顾客开心告辞。晚上,徒弟胆怯地说:“我每次都没做好,可师傅您每次都替我说话……”师傅说:“每一件事都有双重性,我之所以在顾客面前鼓励你,因为对顾客来说,是想讨人家喜欢;而对你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希望你能把活做得更利落、更漂亮。”徒弟非常感动,从此以后,他学艺越来越刻苦,技艺越来越精湛。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态度决定决定一切。理发师的态度决定了徒弟的成功。我们老师也应该像理发师那样鼓励自己的学生,欣赏自己的学生。

一天,我的课堂上有个学生晚回来十分钟。问其原因,说去厕所了。其实那天因天气不好而取消了间操,有二十分钟课间休息时间,足够每个人如厕了,因此,他的上厕所理由基本上是不成立。但为了不影响上课,我就没有再追问下去。不过我还是下了一道命令,即如果再有如此情形决不原谅。他爽快地回答“不会有了”,然后高兴地回到座位上,拿出试题就做了起来。下课前检查时,他全做对了。

于是我就想,假如我刨根问底,不能原谅,肯定会闹得他不开心,这堂课的效果可想而知。而我采取了宽容态度,没有追问,但并不是纵容,而是给他留了一个空间、给他一个尊严,结果换来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

下课了,这个学生主动帮我收试卷。午休时,他把卷子一张不少送来了,并说已经检查好了。而就在他往桌子上放卷子的一刹那,发现他左手的小指甲很长,我一把抓住要帮他剪指甲。他像小孩子撒娇一样说:“老师,我都留好几个月了。”看样子他是那么地舍不得,但最终还是依了我。后来我才知道,这指甲的事儿班主任和年段主任都说过他好几次了,但始终没有奏效。而在我这儿,没费什么劲儿就完成了。于是我自然地想到了我对他“迟到理由”原谅的情结。

    教师要抓住孩子的身心特点,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那么他就很乐意为你做事,并且会努力做好。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好、中、差之分,但人的尊严都是平等的。保护好每个学生的人格尊严,乃是我们做教师的责任。

  

本文发表于《吉林教育》 2014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