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快讯

在升旗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时间:2015-12-11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3

升旗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马芳

    每个人都有积极的潜能,都有自我向上的成长能力。未成年人的情绪发展不稳定,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关注与调控。在学校团活动的主阵地上多选择积极正面的信息,让学生接收正能量,这样可以预防学生产生心理疾病,增强学生的抗压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学校的团活动中,升旗是一块主阵地,为了提高升旗仪式的教育效果,学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升旗仪式。我们首先是营造庄严神圣的升旗氛围,升旗时全校师生做到三齐,即服装整齐、队伍整齐,唱国歌整齐,在规范三齐的过程中,我校政教处协助检查各班情况,检查结果记入本周红旗班级评比。接下来,我们注意以下这几方面,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进行升旗。

一、结合主题宣传日,选择真人真事教育学生。

    用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真实故事来教育学生更有说服力。以雷锋宣传月的主题升旗为例,升旗前夕,我校一名女同学的手机丢在出租车上了,司机师傅特意把手机送了回来。结合这样的真人真事,我们在升旗活动时请这名女同学谈谈被人帮助的感想。女同学说:丢了手机很着急,但班主任老师转告我说手机已经送到了家里,让我不要着急。原来,司机师傅特意跑了很远的路,专程把手机送到了家里。为了表示感谢,我爸爸也付了好心叔叔的车费。被人帮助的感觉是温暖的,我以后也会努力去帮助别人,让雷锋精神洒满人间。

二、利用学生获奖契机,教育学生了解学然后知不足

    我校学生经常参加市、区比赛,每次有学生获奖,我们都会利用升旗仪式请校领导为学生颁奖。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全校同学了解到学校非常重视她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同时他们获奖也为其他同学起到示范的作用。比如我校参加南关区汉字听写比赛活动,参赛选手获得了季军。在升旗仪式上,我们为6名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然后请表现最突出的冯永越同学谈心得体会。冯永越说为了此次比赛,过年都没有好好出去玩,天天在家背字典。通过学习,发现了很多以前忽视的问题,比如雾凇的凇以前总写成三点水旁,现在知道了是两点水旁。比赛时考官考弗去,并向我们解释是不去的意思,我写成了拂去灰尘的拂去了,如果我多读点文言文就不会写错。这次虽然取得了第三名,但我们觉得成绩不够好,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完善自我。冯永越的事例激发了很多学生学好汉字的热情,接下来我们告诉学生这学期学校也会举办汉字听写比赛,同学们好好准备,到时候可以更好的验证自己的实力。

三、不以学习为唯一评价标准,多角度寻找身边的榜样。

    我校有一些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其他方面很突出的孩子,比如劳动好、体育好、绘画好等。我们通过深入了解,有时会选取这类的孩子做升旗演讲,让同学们意识到人有一技之长,就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比如七年一班的刘海铭,他干活特别的有门道,是班级的劳动委员。我们了解到他在家也很勤劳,负责擦地、捡碗、洗衣服。他经常干活的原因是因为他的妈妈腰间盘突出,很严重,一个月都要卧床休息十多天。他说他把活一次做好了,就不用他妈妈第二次做了,所以他干活的时候就会琢磨怎么干又快又好。刘海铭聪明又孝顺的特质值得全校师生学习。又比如九年三班的房齐同学,她是我校的宣传部长,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擅长绘画,她的国画作品曾荣获长春市一等奖。她说沉浸在绘画中是她最幸福的时刻,她的目标是通过绘画特长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房齐的演讲鼓励了很多类似的孩子,让他们能看到希望,给予他们自信,让他们能更快乐的成长。

四、配合相关音乐,升华学生情感。

    好的音乐可以更好的熏陶学生的心灵,每次主题升旗时,在学生下楼整队的时候,我们会刻意选好与主题相关的曲目提前让学生进入一种情境中,如雷锋活动月我们会放《学习雷锋好榜样》、五四青年节放《共产儿童团歌》、教师节我们放《每当我走过你窗前》等,在学生演讲中或结束后,我们也会配出相应的音乐,比如学生讲感恩主题,结尾呼吁我们做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演讲结束后我们会马上以歌曲《相亲相爱》的高潮部分呼应,当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回荡在学生耳边时,学生的感恩的情节升华到高潮。这样的安排更触动学生内心,给学生带来的震撼感更强。

    生活是平淡的,但平淡中包含着人生的真谛,我们老师要有一双慧眼,把生活中的闪光点及感动瞬间及时找出来,让我们的学生能感悟爱,这样才会培养出一颗爱别人的心,培养出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积极心理品质。教育的路,艰辛又美妙,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努力奋斗。

  

  

本文发表于《现代教育科学》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