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视界

东师附中新城校区积极参与“首届基础教育大讨论”

时间:2016-11-02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21

         20161019日下午,为有效落实东北师大党委的精神,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创未来,东师附中自由、青华、明珠、净月、新城五个校区共200多教师代表,参加了首届东北师大附中基础教育大讨论。大讨论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本次进行的是教师层面的大讨论。这是附中发展新时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大事,是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理想的具体实践。

附中新城校区所有语文教师在宋长华主任的带领下,参加了这次大讨论。本期大讨论活动由高中部语文教研室承担,讨论主题为“读书与教师专业成长”,核心发言人是孙立权、王春、田宇三位老师,特聘史亮校长为点评专家。

点击查看原图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不读书的语文老师,教得再好也好不到哪去”、“要没有功利意识地读书”,三位老师的深沉幽默的话语引起所有老师们会意的微笑,也引发了更深层的思考。

    在讨论会的互动环节,张继辉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当今天网络便捷,电子书因其方便携带、容量巨大而广受读者喜爱,一部kindle可以容下一面墙的书,那么买纸制书还有没有必要?孙立权老师说:一定要读纸制的书,而且“要多读‘死人’的书”,田宇老师说,每一部经典都要其自主的精神体系,所以要多读古书,多读纸制书。

  

点击查看原图

    讨论最后,史亮校长进行了点评,他说,“读书是一种真学习,不同于很多的假学习。”他阐述了对教育教学的深度思考,他意味深长的话语证明了一个事实:我们附中人的教育梦想一直没变。是啊,附中是基础教育的先锋,附中是东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标杆。还记得“五以”教学曾引来全国各地无数的求经者,还记得“淬砺”教育引来社会各届的热情关注。附中永远不能停止探索的脚步,永远不会放弃几代人的教育理想。

点击查看原图

    史校长最后播放的精神导师——陶行知的视频。陶行知应是我们一直的精神导师,那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以及对祖国的赤子之爱,如光如火般地重新照亮每一个为师者的心中,让在场的老师坚定了追逐梦想的脚步,清澈的眼神中传递着一种信念:杏坛铿锵,我辈方向!

点击查看原图

    附中新城校区的老师们收获满满,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亮。有一位女老师当晚就把买了好几年但从未翻过的古书《大学》《中庸》找出来开始阅读,全体老师深切地感到,读书是一生的修行,应该与生命相始终,大家决心把一同去书店购买的三本《南渡北归》在本学期读完。

  

点击查看原图

    宋长华主任为大家推荐了一本她正在看的散文集《一生欠安》,并且动情地说:“语文教师必须多看书,鲜活的语言能提升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语文灵性。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

    本次大讨论让附中新城校区的老师们初步了解了附中文化,让他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有了清晰的目标,这样的活动实实在在促进了他们的成长,在今后的教学中底气更足。

  

撰稿人:宋长华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