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视界

“数年有专攻,致用显优长”

时间:2016-11-28作者:文章来源:新城校区浏览:17

20161123日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以“数年有专攻,致用显优长”为主题的教师基本功大赛,反响热烈。这是东师附中新城学校合作办学以来注重学校文化建设,有意识、有步骤地提升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一环。

一所中学要有长足的发展,必须是理念牵头,课改先行,文化筑底。我们的理念根源于一直站在基础教育潮头的东北师大附中,我们的课改来自于师大附中明珠学校不断探索的脚步,构建团结、求实、创新、奉献、开放的学校文化是我们工作的另一着力点。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营造团结进取、和谐育人的校园环境,是本次基本功大赛的初衷。

本次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准备过程提高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的综合水平,比赛过程加强了教师们学无止境的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比赛的结果让教师欢欣鼓舞,大大改变了教师们的精气神。比赛犹如一袭春风,吹开梨花白,拂过杏花黄,漾起满园春色。

本次活动得到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学部王淑荣主任、历史教研员张波老师、语文教研员姜雪杰老师莅临现场,师大附中明珠校区语文教研室王江春主任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李红梅校长、刘国立副书记、刘春香副校长全程陪同,各位与会领导对本次活动中教师们展现出的能力和活动中体现的精神面貌给予了一致的肯定。变了,这是一场悄无声息的变化,新城教师走上了历史的舞台;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变化,新城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的挑战!

IMG_0314

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组织有序

活动在第一教研室宋长华主任的策划组织下,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认真准备,积极参与。还记得工作之余与同事们讨论板书和板书设计的区别,还记得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复习题库来温习。过程虽然紧张,但成长就在其中。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全体老师信心满满,学习和教研气氛空前浓厚。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不管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新教师,还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都接受挑战、走上赛场。看,这是主持人——我校英语学科赵翊竹老师和体育学科靖泽全老师,充满朝气、诙谐幽默的主持让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IMG_0094

严阵以待全力应战成效显著

活动共分“限时笔答中国文化知识”、“教师才艺展示”和“教学设计与实践”三大板块,十一项内容,每个板块都由评委现场打分,记分员核算成绩。参赛队伍按照年级分为三组团队,每组六人。你知道中国的“三山”“五谷”吗?你知道“扬州八怪”“竹林七贤”吗?他们全都清楚。比赛过程中各组教师团结协作,发挥优长,彰显个性,再现了我校教师新风貌、高素养、大情怀。看,这就是参赛的三个队:七年组,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的目标是力拔头筹!八年组,老中轻搭配,他们的目标是这边风景独好!九年级,男女平分秋色,他们的目标是力拔山兮气盖世!

IMG_5904

IMG_0079

IMG_0080

    比赛开始啦!

    第一大板块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单选、多选和填空三种题型的计时选填,考查了教师对基本知识体系的掌握;第二个环节同时进行了政治学科现场命题比赛、历史学科现场手绘中国地图比赛、语文学科现场板书设计比赛,考查了教师的临场创新能力;第三个环节是限时综合实践创作比赛、限时查字典比赛,考查了教师最基本的创作和使用工具书的能力;第四个环节是小组合作限时查卷子比赛,将教师办公室的场景挪到了比赛现场,实现了场景再现。

    集体的力量无穷大,有执笔的,有出谋的,有指点的,有校对的。心在一起跳动,劲在一处发力。还有什么比团结起来答一份卷子更嗨的?还有什么因为一道题的答案争论不止更美的?

IMG_0131

IMG_0128

IMG_0127

    参赛队友在答题,嘉宾评委在打分。观众别闲着,看,三个年组派出队员来表演以拉动人气。音乐学科苏冲老师虽已年过半百,但那首《祖国,我慈祥的母亲》的美声唱法,让现场观众们惊呆了,原来男神就在身边啊!音乐老师战星宇老师的优雅伴奏也倾倒了观众无数。美术学科王思侗老师带来她的绘画作品与大家分享,讲解了创作理念与构想,绘画欣赏技巧,其中有一幅在长春市书画展上得了一等奖呢!主持人靖泽全老师要现场拍卖这幅画,引来大家的一阵笑声。

IMG_5885

IMG_5912

    观众们笑了,为老师们的多才多艺,为老师们的机智答题,为老师们的风趣幽默!李红梅校长与几位与会领导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所感染,台上台下的气氛融合为了一体,大家脸上的笑容将“基本功大赛”和谐的一面展露无疑。

  

IMG_256IMG_0157

板书设计显风采,文图兼具功底深。

    《孔乙己》《麦琪的礼物》《捕蛇者说》在三位老师的精心勾勒下,显出了异样的风采。从板书的设计上看,他们不仅像语文老师,更像美术老师,看来没有一定的审美当不了语文老师哟!

一抹一啄皆功力,一点一评俱用心。师大附中明珠学校语文教研室主任王江春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慧眼识英,于字里行间,将文本与教师的设计巧妙结合,精到,精准,精彩!

  

IMG_256IMG_5918

  

  

IMG_5928IMG_256

为师授徒三十载,满腔丹心七尺台。

    综合实践创作环节,更加展现了教师的文学素养与文学功底。这是中考语文卷子上的一个题型,每天给学生讲解,老师自己不会写怎么行。看,10分钟之内,三篇文质兼美的综合实践诞生了。第一教研室主任宋长华用个人体会抒发对单位与工作的感慨;王荣国副校长用二十年的工作体会表达了对教育教学的独特认识,初二年级主任杨杨则从个人成长与成熟的角度表达了对人生的理解。三人三作,可以说是各领风骚。一篇“宋说”展现了教师情怀,一纸“王说”妙蕴中西,一文“杨说”承古寄今,风采天成。

    满腹诗书传千载,更有家园在情怀。南关区语文教研员姜雪杰老师高度评价了三位语文教师的文字功底,更为附中新城学校老师的教育情怀所感动。

  

  

IMG_5950

IMG_5952

IMG_0258

IMG_5859

“新华”一本数十年,“新城”续航又一春。

    查字典的环节,在考查教师运用工具书能力的同时,无疑更显示了团队的合作能力,你说偏旁,我言部首;你数笔画,我翻页码。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附中新城悄然间完成华丽的转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原26中已经化茧为蝶,成为崭新的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未来必将赢来全社会的瞩目!

  

IMG_0174

IMG_0180

IMG_0169

两千余张新闻纸,五分不差功底深。

    查卷子的环节,无疑是教师们最繁忙却又最本真的体现,哪一天不数卷子?哪一人不携卷进班?这看似一摞摞山般的试卷,在教师们的手中翻动着,各有各的手法,各有各的招法。看着神情,平和而又悠然,胜却闲庭信步。按规则,只要查错一张,全组不得分啊。大家屏住呼吸,既要快又要准确。没有想到的是,5分钟之内,每个组都完成了两千余张的准确数目。

  

IMG_0266

IMG_0273

IMG_0281

IMG_0268

IMG_0270

    紧张的比赛终于告一段落,外面是凛冽的寒风,会场是热烈的比赛。大家的脸红红的,大家的心怦怦的。这时,新城学校全体语文组全体教师走上台前,为大家奉上了配乐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展现了语文教师的朗诵功底,将比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IMG_256

    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了,老师们捧着红红的证书,激动又兴奋。虽然大赛已经老师们的热情并未稍退,反而更烈,更炽,刚刚赛场上的西装礼服,又很快地被粉笔屑点染;刚刚数过的新闻纸,又被送进了轰隆隆的印刷机;刚刚一展的歌喉,又化作了课堂上无数的精彩音符。

IMG_0304

IMG_0310

    后记:在中国现代的教育之路上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一线教师,在属于自己的一片土地上默默耕耘,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日日夜夜,由年轻变成年老。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或无大师,确有良师。他们都是最美的筑梦人,也让千万学子的梦想不再遥远。东师附中新城学校,文化筑底渐婀娜!